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是小傷口而已?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被紙割傷會那麼痛

為什麼被紙割傷那麼痛?圖/123RF
為什麼被紙割傷那麼痛?圖/123RF

每個人都有手指被紙張割傷的經驗,尤其是嶄新的影印紙或新書紙張。為什麼輕薄的紙有這樣的威力?有時甚至比刀傷的疼痛更擾人,而且持續數天。

UCLA Health皮膚科醫師Hayley Goldbach博士解釋,手指被紙割之所以有劇烈的疼痛感,原因在於「神經末梢」,在運動和感覺特別靈活敏銳的部位,例如指尖或嘴唇,神經末梢密度很高。這些神經末梢也被稱為「傷害感受器」,會向大腦發送有關可能導致皮膚破裂的信號,例如接觸到極端高溫或化學物品。

此外,紙張本身的特性,也是造成傷口特別疼痛的原因。紙張看起來光滑,但如果在顯微鏡下觀看,實際上呈現鋸齒狀。手上留下的其實是鋸齒狀的傷口,與被刀子割傷的光滑傷口不同。而紙張的成分如木漿、棉花或其他纖維,可能會殘留在傷口上。

被刀片割傷的傷口通常較深,血液會形成血栓(血塊)反應,以凝結血液,避免血流不停;而被紙割傷的傷口很淺,不足以觸發凝血反應,皮膚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代謝老舊細胞,也因此傷害感受器不斷暴露在外界環境,向大腦傳輸疼痛的訊息。

另外,因為手指每天頻繁被使用,傷口不斷受壓迫,因此更不易痊癒。

至於被紙割傷的傷口該怎麼處理?Hayley Goldbach博士建議用肥皂和水清洗後,貼上OK繃,保持傷口濕潤有助癒合。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傷口 凝血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