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身體「虛」 小心白髮悄悄長上腦門

台灣好食材

腎虛、血虛,療法不同!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腎虛、血虛,療法不同!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中醫師吳明珠認為,無論什麼原因導致的白髮,都是由「虛」造成的,即使是因血熱引起的少年白髮,本質也是體內肝腎精血損耗所引起的。但治療方式並不一樣,趕快看看!

失眠、神經衰弱頭髮易白

吳明珠說,因為頭髮的生長全賴於精和血。「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的生長與脫落、潤澤與枯槁,不僅依賴腎中精氣之充養,也有賴於血液的濡養,所以說「髮為血之餘」,當心腎不交(失眠,神經衰弱)時,或先天稟賦不足,或思慮過度耗傷精血,或擔驚受怕傷腎精時,頭髮都會變白。

FASEB美國實驗生物學聯會研究指出,頭髮會變白是因為體內的過氧化氫減少,過氧化氫不足代表頭髮中自然產生的過氧化氫不能被分解,因此,過氧化氫累積在頭髮中,而其他可以修復過氧化氫所造成損害之酵素的供應也不足,於是造成頭髮變得灰白。

中醫認為「腎合骨而其華在髮」,而髮為腎之經血所榮,血氣盛則髮長,若虛則血不能養髮。吳明珠表示,壓力引起的肝鬱日久化熱,情志失調鬱怒傷肝,血逆氣上會耗傷肝血,便「無以化生腎精,則腎精虧損」,當腎虛和血虛日久,則變成血瘀性掉髮。

腎虛、血虛,療法不同

吳明珠表示,腎虛型掉髮常合併腰膝痠痛、耳鳴、口乾、頭暈,治療採滋陰補腎方式,像七寶美髯丹、知柏地黃丸等,均常用於腎虛型掉髮。而血虛型掉髮的患者常合併臉色蒼白或萎黃,四肢冰冷等,治療則採補血養血的方式,八珍湯、歸脾湯、人參養榮湯均是常用中藥。

而已經形成血瘀者,除了要滋陰補腎外,也要活血行血來化瘀,除可用加味逍遙散來疏肝理氣外,也常用疏經活血湯、桃紅四物湯,再加上丹蔘、何首烏等中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白髮 失眠 中醫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