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登革熱爆炸…高市擬祭重罰 管髒建商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雖極力防治登革熱,但是防治速度已趕不上擴散速度,疾管署估計,十月、十一月登革熱可能達到5000確診病例;衛生局長何啟功昨天指出,部分市區建築工地管理不當,助長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正草擬的登革熱防治自治條例,將會重罰違規建商。

另外,為了加重住宅大樓居民對環境的責任,一直未改善病媒蚊孳生的大樓,還會在大樓外貼上「登革熱大樓」。

何啟功表示,衛生局人員只要在建築工地查到孑孓,就對建商開罰單,但現行法令最多一次罰1萬5000元,違規建商幾無感覺,而草擬的防治登革熱自治條例中,將加重罰鍰,例如,查到1000隻孑孓罰10萬元,而且得連續處罰。

高雄市多位議員昨天在保安部門工作報告及質詢時問到登革熱防治的問題,憂心疫情失控。何啟功表示,到昨天為止已逾2300確診病例,其中4人是死亡病例,防疫能力的確已趕不上疫情擴散的速度,全市38個行政區中有28區有確診病例,旗山、美濃都有。

衛生局昨天下午動員110人力進入氣爆災區所在的前鎮、苓雅區,展開環境消毒及積水容器清除,除了複檢275處積水地下室,並且向居民展開防治宣導,海軍陸戰隊也投入了20名兵力支援噴藥。

他指出,疫情擴散速度之所以這麼快,與前鎮一位外籍漁工感染登革熱卻未通報有關,天氣方面也不利防疫,包括雨水多、氣溫高,加上建案特別多,建築工地未好好整理,導致疫情擴散速度快,疾管署以高雄市每天通報的數據估計,今年可能達到5000病例。

衛生局發現,透天住宅地下室、大樓社區頂樓積水以及地下室的儲水設施,都是病媒蚊容易孳生場所,因此,草案也會特別加強住宅的管理責任;登革熱防治自治條例草案預計明年送議會審議。

【2014/09/23 聯合報】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