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刺青大範圍、上色…雷射只能淡化

【聯合晚報╱陳麗婷】

不少年輕人愛刺青,認為刺青代表有個性、與眾不同,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很多學生趁暑假期間在手臂等身體部位刺青,但開學後卻後悔或因師長責備想除刺青;雖然現在可以用雷射去除刺青,但大範圍、上色的刺青,雷射只能淡化,若刺青工具不乾淨,很可能引發疱疹病毒、病毒疣等感染,刺青前最好三思、考慮清楚。

陳怡安說,刺青種類包羅萬象,從過去單純用線條勾勒形狀,到現在畫出圖案、還會上各種繽紛的顏色;但臨床上遇到很多人刺青幾年後,卻後悔想去除,但碰到大範圍還著色的刺青,去除時連醫師都很頭痛。

他解釋,皮膚分為最外層的表皮,以及表皮下的真皮、皮下脂肪,刺青主要是色素沉澱在皮膚的真皮層。

過去想要去除刺青,方法包括手術、磨皮、鹽磨、冷凍治療、化學燒灼等方式,但疤痕殘留一直是最大的問題。

現在有所謂的雷射除刺青,可以有效地擊碎刺青顏料顆粒,可以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但如果是所謂的「職業刺青」,通常至少需要6-10次以上的治療,且有時無法完全去除。

根據臨床經驗,時間較久的刺青,因為刺青顆粒較分散而且稀疏,會比剛刺的刺青容易去除;此外,早期只刺線條,且顏色只有黑色或深藍,雷射去除的效果也較好,但現在刺青圖案複雜,且圖案還上色,去除較為困難,要雷射好幾次才能慢慢去除。

但每一次雷射除刺青,都得間隔一個月時間,療程會拖得很長;而且複雜又上色的刺青,就算雷射後,也只能將刺青淡化,不見得能恢復皮膚原來的樣子。

此外,刺青去除的過程也有風險,可能出現過敏反應、皮膚色素不均、皮膚觸感改變等問題,甚至某些刺青所顏料可能含有特殊成分,例如紅褐色顏料裡可能含有氧化鐵,雷射後反而可能造成顏色更深的現象。

陳怡安建議,年輕人追求時髦刺青前,還是要三思而後行,千萬別為了一時的好奇或酷炫去刺青,否則等年紀較大時後悔想去除,不只要花錢挨皮肉痛,甚至會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

【2014/09/28 聯合晚報】

雷射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