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醫點靈/防皮膚腫癢 夏日防曬要做足

門諾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凱淇呼籲,夏天長時間外出,記得擦防曬乳。
門諾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凱淇呼籲,夏天長時間外出,記得擦防曬乳。
圖/門諾醫院提供

炎炎夏日,水上活動正夯。28歲陳姓女子與好友相約體驗泛舟行程,不料當晚雙手紅腫刺痛、皮膚發癢等,就醫確認是曬傷

門諾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凱淇呼籲,高溫炎熱的夏季,紫外線動輒破表,為避免曬傷,防曬不能輕忽,尤其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底下,可能導致皮膚細胞病變。

蔡凱淇表示,曬傷可分為輕、中和重度三等級,輕度曬傷時皮膚會發紅、發熱,中度曬傷會出現紅腫、刺痛等現象,而重度曬傷除了脫皮,還可能起水泡,民眾夏天出遊,做足防曬功課很重要。

蔡醫師指出,紫外線波長主要分為UVA及UVB兩種,UVB會造成皮膚曬傷,UVA則會使皮膚曬黑及老化。輕度曬傷可用冰水沖,或以毛巾包著冰塊冷敷,也可選擇市面上具有清涼、鎮定效果的乳液舒緩皮膚。若曬傷情況較嚴重,建議搭配消炎止痛藥或抗組織胺,並局部塗抺類固醇藥膏,減緩皮膚受傷狀況。

蔡凱淇建議,夏天避免早上10時至下午2時最熱的時候出門,若要外出,除了陽傘、帽子及防曬外套等,別忘了防曬乳也很重要,一張臉使用約10元硬幣大小的防曬乳。一般來說,SPF係數愈高,就代表愈不容易曬傷,民眾選購時可留意。

另外,醫師建議,也可戴墨鏡、戴口罩防曬,防曬衣物挑選,以深色為主,顏色愈深防護性能愈高,尤以織法密、不透光為主,效果更加分。

曬傷 防曬乳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