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會癢的一定就是香港腳? 錯誤認知亂抹藥恐延誤治療

NOW健康

▲曾奕騰建議,如果足部發癢,建議至醫療院所皮膚科看診,不要自行用藥。(圖/ingimage)
▲曾奕騰建議,如果足部發癢,建議至醫療院所皮膚科看診,不要自行用藥。(圖/ingimage)

香港腳皮膚癢,請用……」,許多人都聽過這首洗腦的足癬藥膏廣告曲,但卻也有著「會癢的才是香港腳」等錯誤認知,醫師指出,足部溼疹、汗皰疹同樣可能引起搔癢感,建議至皮膚科門診接受鑑別診斷。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門診時都會聽到「我腳底常發癢,有時候還會長小水泡,擦過很多香港腳藥膏,為什麼都沒有好?」等類似的疑問,患者認為香港腳只是小毛病,為何拖了好久,卻未能痊癒。

曾奕騰說,香港腳(足癬)為受到黴菌感染的足部皮膚疾病,許多男生當兵時因為環境潮溼,洗澡後又未能將足部腳縫擦乾,很容易有香港腳,感染後卻可能是一輩子的事。

由於「會癢就是香港腳」等錯誤觀念早已烙印在民眾腦中,這也增加治療的難度,例如患者自覺是香港腳,自行塗抹香港腳藥膏,但實際上卻是足部溼疹、汗皰疹所引發的搔癢。

曾奕騰指出,香港腳也有可能不癢,外觀表現更是多樣化,包含趾縫間糜爛、脫皮,腳掌小水泡、紅疹,也可以形成大水泡或是膿皰,如果感染時間較長,還可能出現角質增厚,一摩擦就掉皮,但並不太會癢的情況。

病人通常無法正確分辨皮膚疾病,需由皮膚科醫師判斷,如透過「皮屑顯微鏡檢查」,將患者病灶處的皮屑輕輕刮下,置放於載玻片上,滴上氫氧化鉀溶液(KOH),待皮屑溶解後透過顯微鏡尋找黴菌的菌絲,觀察是否為黴菌感染。

不過,患者如果自行使用抗黴菌成分藥膏,可能導致黴菌量減少,降低檢查準確度,曾奕騰建議,如果足部發癢,建議至醫療院所皮膚科看診,不要自行用藥。一旦確診,必須持續外用抗黴菌藥,不可擅自停藥,另視情況,搭配短期口服藥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皮膚科 香港腳 足部 汗皰疹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