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愛咬指甲、剪指甲常流血? 除了不美觀,這後果比你想的還要更嚴重

常春月刊

喜歡咬指甲不只是小孩子的專利,不少成年人也有這個習慣,不分公共場合,肆意的啃咬,不過此舉動也造成指甲頂端常常凹凸不平,不能覆蓋指端,而且手指甲周圍皮膚也經常被咬出血,進而罹患甲溝炎

甲溝炎因指甲感染細菌發生  腳拇趾、手指甲都有發生機會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甲溝炎(Paronychia)是指兩側甲肉組織感染細菌而發炎。根據臨床觀察發現,甲溝炎的發生部位以腳拇趾較多,外側比內側常見,也比較容易復發;而手指甲的發生機會較少,其實兩者的成因也有所不同。

發生在手指部位的甲溝炎,大部分的原因是病患喜歡用手撕、用手摳肉刺,或是用牙齒咬除指甲下緣翹起的脫皮,造成皮膚出現傷口,很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罹患甲溝炎;另外,不少癌症病患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也容易出現甲溝炎的副作用。

甲溝炎不會遺傳 、傳染 有傷口或共餐才應有疑慮

 

不過,甲溝炎疾病並不會遺傳,但有些人的指甲天生比較大片、指甲形狀為扇形,甚至是捲甲,比一般人容易罹患甲溝炎,但只要正確修剪甲指、做好保養,也能夠避免發生;而甲溝炎通常也不會傳染,除非是其他手指、趾頭的甲肉存有傷口,與病患共餐、共同生活,才要擔心衛生疑慮。

臨床上,以急性甲溝炎較常見,依輕重程度區分,輕度者趾甲兩側會出現局部紅腫、發炎症狀,擠壓時伴隨疼痛感覺;嚴重者會引起肉芽腫組織增生,合併化膿、血水滲出。若是反覆感染發作,嚴重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指甲出現3大情況 立即就醫避免蜂窩性組織炎上身

黃愉真提醒,出現3大情況,就應立即就醫:

❶剪趾甲時,時常會剪到流血:代表趾甲已經嵌得相當深,甲溝炎很容易經常復發,若是因為甲床一再受傷而造成甲床萎縮,將會導致更加難以治療的捲甲發生。

❷出現肉芽腫組織,逾1週仍未改善:這也是指甲深嵌的表徵之一,而且通常是有倒鉤的趾甲嵌入造成;如果不移除崁入趾甲,一旦持續惡化,趾甲甚至會刺穿皮膚。

❸紅腫範圍擴大,按壓有膿:如果不及早處理甲溝炎,容易形成蜂窩組織炎。

延伸閱讀:
手指邊緣頻冒「肉刺」超煩! 你常做的5件事情都是幫兇
肝不好易疲勞? 指緣長肉刺可能也是警訊

甲溝炎 指甲 皮膚科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