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求古銅肌不成曬成斑馬紋 亂用助曬劑還有罹癌風險

助曬劑只能短期使用,如果用太多,皮膚癌風險會增加。圖╱123RF
助曬劑只能短期使用,如果用太多,皮膚癌風險會增加。圖╱123RF

想均勻曬出古銅肌?亂用助曬劑可能弄巧成拙。

追求膚色白皙已不再是社會審美觀的唯一主流,有人喜歡讓肌肉線條更明顯的古銅色肌膚,坊間也有各種助曬劑在販售。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戶外陽光的強度不定,身體皺褶處或迎光面很可能曬不均勻,如果曝曬時間過長,可能導致局部嚴重曬傷,甚至曬成斑馬紋,白忙一場。

健身教練使用後 曬傷曬不勻

一位28歲男性健身教練,想趁夏天曬黑一點,便自行購買助曬劑塗抹身體,正午時間到海邊曬了兩小時。沒想到回家以後皮膚又紅又痛,局部甚至起水泡。除了曬傷,曬後膚色也不均勻,有些部位太黑,有些皺褶部位又太白,完全不是預期中的古銅色,因此到皮膚科診所求救。

收治這名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助曬劑原理是在皮膚上塗抹光敏感物質,讓皮膚吸收紫外線,膚色均勻變暗色,卻不致曬傷。這在能夠控制紫外線強度、均勻受光的助曬艙,比較容易達到均勻,但在戶外,紫外線強度不定,迎光面皮膚上可能過黑或曬傷,皮膚皺褶處可能曬不到,變得不均勻。

曬失敗怎麼辦?趙昭明表示,有人以為多曬一次就能補強,但因為沒有解決曬不勻的因素,往往只是越曬越花,更糟糕的是如果多次曬傷,得到皮膚癌的風險會提高。其實曬失敗之後,唯有耐心能救,趙昭明說,因為表皮層至少28天才完成代謝周期,表皮層7到14天,所以通常到耐心等候至少一個月,膚色才會慢慢恢復均勻。

當心罹癌風險 使用前先諮詢醫師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助曬劑會增加紫外線UVA的穿透率,讓黑色素細胞活化,變成黑色素,理論上應該要同時防止UVB穿透,防止曬傷。不過,站在皮膚科醫師的立場,紫外線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即便不追求白皙,還是會建議應該做好防曬,不要助曬。

趙昭明建議,助曬劑只能短期使用,如果用太多,皮膚癌風險會增加,因此建議使用前最好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若要嘗試助曬機,要確認操作人員具備助曬機操作專業執照,曬後也要做好皮膚保濕和舒緩的工作。

選擇領有許可證助曬劑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表示,助曬劑是一種「特定用途化妝品」,這類產品需要申請查驗登記、領到許可證,才可以製造或輸入於國內市場販售。產品也必須載明品名、全成分、用途、用法、保存方法。目前台灣只核發過五張許可證,同張許可證可能有不同品名,區別不同配方、色調、香味等差異,民眾可以到「藥物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系統」,輸入品名即可查詢。

正中午或紫外線強時 最好別使用

張家榮表示,為了避免民眾日曬過久造成傷害,根據產品上市前所通過的測試,產品用法都會包括建議使用量、日曬時間不宜超過多久,消費者一定要看清楚標示,並且按照建議去使用,也不要在正中午或紫外線指數很強時使用,以免過度曝曬。

張家榮也提醒,最好不要選擇網路上販售的國外代購商品,因為很多來源不明,又沒有中文標示,這些不利於消費者的資訊落差,可能導致使用上的困難或不預期的效果。

助曬注意事項

1. 查詢「藥物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系統」,優先選擇有許可證、完整標示的產品。

2. 曬前諮詢皮膚科醫師建議並遵照產品標示的用法,勿曬超過建議使用時間。

3. 避免於正午或紫外線強的時間日曬。

4. 曬後注意做好保濕和舒緩,如有曬傷跡象,應尋求皮膚科專業協助。

5. 助曬機操作人員應具備相關專業證照。

紫外線 曬傷 皮膚癌 黑色素 光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