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驚!南投吳姓男子左臉刺痛 竟大面積水泡腫瘍和結痂

南投縣吳姓男子罹患帶狀泡疹未及時就醫,左臉出現一連串的水泡、潰瘍和結痂,相當嚇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吳姓男子罹患帶狀泡疹未及時就醫,左臉出現一連串的水泡、潰瘍和結痂,相當嚇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50歲吳姓男子最近左側臉頰刺痛、抽痛,還出現耳鳴,他只塗抹藥膏止痛,沒想到幾天後左臉冒出一長串滿滿的紅疹與小水泡,嚇得趕緊就醫。南投醫院確診為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經住院治療後症狀緩解,不過仍可能有神經痛等後遺症。

帶狀泡疹在發疹前幾天至數周,便會發現身體某側皮膚會出現成串的紅疹、水泡,且伴隨有異常疼痛、刺癢、灼熱等症狀;接著水泡會進入潰瘍階段,若沒有做好適當防護,破裂的水泡則容易因被細菌感染,造成大面積的結痂。這名吳姓病患就是因為沒有及時就醫,導致左臉都是水泡、潰瘍和結痂,相當嚇人。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說,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在年老後或免疫下降時,病毒再次出來發威,但多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分布的皮節長水痘,併嚴重神經疼痛症狀。

廖嘉宏指出,帶狀皰疹發作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會有抽痛、痠痛、刺痛、頭痛、倦怠等症狀,幾日後在皮膚上可能會開始出現紅疹,並進展成水痘、膿皰。而身上某些部位的帶狀皰疹造成的後遺症可能會影響正常機能。若帶狀皰疹長在頭頸部,可能會伴隨蜂窩性組織炎、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或影響聽力、視力;長在生殖器可能會影響排泄功能,恐無法順利排便排尿。因此提醒患者若出現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

治療部分主要給予抗病毒及止痛藥物,而預防帶狀皰疹,廖嘉宏主任表示,目前有疫苗可以自費施打,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病之民眾可考慮施打,降低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平時則建議維持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均衡飲食。

皰疹 水泡 顏面神經麻痺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