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醫點靈/戰痘 6招恢復雞蛋肌

25歲的李小姐經常熬夜加班,三餐不固定又飲食不正常,加上近期長時間戴口罩,臉上長滿痘痘。圖/台北醫院提供
25歲的李小姐經常熬夜加班,三餐不固定又飲食不正常,加上近期長時間戴口罩,臉上長滿痘痘。圖/台北醫院提供

新北市25歲的李小姐經常熬夜加班,一忙起來三餐不固定,還常以零食及泡麵取代正餐,加上近期長時間戴口罩,臉上長滿痘痘,下巴又持續冒新膿皰,被朋友戲稱為「痘」花妹,她趕緊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求助,中醫師賴博政則建議盡量保持6種良好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肌膚狀況。

賴博政說,長在臉上及胸口的痘痘稱為痤瘡,好發於面部T字部位、雙頰、下巴、胸口,尤其夏季、悶熱潮濕的環境最容易產生,通常是因為油脂腺分泌較旺盛,流汗後容易堵塞住毛孔,流汗後如果長期未清潔乾淨,更容易因皮脂腺分泌異常而出現類似症狀。

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容易生出痤瘡,如吃太多油炸辛辣食物,以及熬夜、睡眠不足、吸菸、肥胖、緊張、壓力大等。

賴博政表示,痤瘡病人有5成是滿臉「痘」花的青少年,其中男性比女性多,中醫會依照不同病因治療,但治本方式仍是調整作息、飲食及衛生習慣,「要有光滑雞蛋肌,要先保持乾淨肌」。

他建議養成6種良好生活習慣,避免長痘:

一、留意卡油出油部位的清潔,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乳,針對容易出油的部位加強洗滌,也要注意容易堆積灰塵的胸口及易出汗卡油的背部。

二、使用合適保養品,若過度使用含油脂豐富的保養品,再加上天氣濕熱、清潔不乾淨,容易增加毛孔堵塞引發痘痘的機率。

三、保持天天排便,因長期便秘會讓腸胃積熱產生痤瘡,多吃葉菜類及蔬果,可協助正常解便。

四、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規律,勿熬夜或晚睡。

五、飲食清淡,忌辛辣、油炸、滋膩的食物。

六、若發現臉上或身上長痤瘡,在手部不乾淨的情況下不要碰觸,也不能直接擠壓,減少感染及發炎擴大的機會,部位保持清潔。

痤瘡 洗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