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整天吹冷氣,皮膚易受損!皮膚科醫師教保溼必做4件事

健康報網

保濕是指全身都要塗上化妝水、乳液等「保濕產品」,而且用量要夠多。
保濕是指全身都要塗上化妝水、乳液等「保濕產品」,而且用量要夠多。
圖/ingimage

在炎炎夏日,空調成了人們的每日必備,更有怕熱的同學調侃「這條命是空調給的」。早晨一出門到車上,從車上到辦公室,晚上回到家甚至睡覺的時候都巴不得把空調貼在自己身上。但是長時間吹空調對皮膚影響是很大的!其中皮膚乾燥是最明顯的影響。

所謂皮膚屏障是位於皮膚最外側角質層的表層,它由水、油脂、脫落的表皮細胞、正常的菌群等構成,它是我們皮膚的天然屏障。健康的皮膚屏障不僅可以保持皮膚水分,還可以讓皮膚呈現出光滑、乾淨、有光澤的外觀。如果皮膚屏障受損,皮膚就會出現紅斑、刺激、皮疹、毛細血管擴張、緊繃、乾燥等症狀,可能出現敏感皮膚狀態。乾性皮膚的人群,尤其容易出現這種狀態。所以日常的護膚裡面,保濕特別重要。而在空調房中長期吹空調的人,保濕就更加重要了。

空調會吸取房間裡的濕氣,當房間空氣逐漸變得乾燥後,我們皮膚上的水分就開始被「抽」到空氣中。一開始影響的只是皮膚的表皮,隨著水分繼續丟失,皮膚更深層的水分也會逐漸被「抽」取,使皮膚緊繃、瘙癢、皮膚屏障受損。另外長時間吹空調會降低人體周圍的溫度,還會造成汗液分泌減少。皮膚水分減少,彈性自然會變差。

在需要空調「續命」的日子裡,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皮膚呢?

首先我們要清楚,空調房中防止皮膚乾燥最重要的是保濕。關注保濕產品不如先建立保濕的意識。保濕是日常護理的第一步。保濕的時候,我們實際保的是水嗎?是,但也不是。說他是,那是因為我們需要用保濕霜防止皮膚角層的水分流失。說不是,則是因為保濕霜做的遠遠不止不讓水分流失這麼簡單,同時還有對皮膚屏障的維持,減少水分的蒸發,對外界物理、化學、微生物損害的防禦。在保濕霜的選擇上,只要對自己皮膚沒有不良反應,膚感好的產品都可以使用,不需要在價格上糾結。乳液和保濕霜可以隨身攜帶,時常使用。

其次,在皮膚缺水的狀態下,需要補水後再保濕。補水可以使用各種品牌噴霧,甚至在洗手間用水拍拍臉都可以起到增加皮膚水分的作用,但是這個時候不及時的保濕,剛補上臉的水會在空調下迅速蒸發。所以補水和保濕是兩步,先補水,再保濕,只要補水,必須加保濕。

再次,吹空調要多喝水。「每天八杯水」雖然未必對每個人都適用,但我們要記住時常飲水,而不是感到口渴了再飲水。

最後,吹空調比較頻繁的日子,洗澡時應減少香皂等鹼性洗滌劑的使用。這類清潔產品去脂明顯,會增加皮膚在空調下失水過多的危險,可以換用弱酸性的沐浴液。

皮膚乾燥 保濕 血管擴張 缺水 皮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