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脖子小腫塊莫輕忽 小心癌上身

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和長期曝曬紫外線有關。記者楊雅棠/攝影
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和長期曝曬紫外線有關。記者楊雅棠/攝影

夏天陽光熾熱,不做好防曬,小心長出角化棘皮瘤,更可能演變成癌上身。今年73歲的林先生,約一個月前注意到頸部皮膚凸起了一個腫塊,雖然沒有壓痛感,但兩周內就快速長成兩倍大,約1.5公分大小,且周圍紅癢。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惡性角化棘皮瘤,所幸切除乾淨後已經痊癒。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又稱皮脂軟疣或假癌性軟疣,是一種快速生長的腫瘤,為發生在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變。

角化棘皮瘤外觀是單一圓形的突起腫塊,中央有明顯凹陷,有些類似火山口的形狀;凹陷位置充滿角質鱗屑,外緣則平滑且充血泛紅的皮膚。雖然沒有壓痛感,但因為生長快速,短時間內變大,因此常伴隨搔癢不適。

黃季怡說,角化棘皮瘤的發生原因可能是長期紫外線照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毛囊細胞變異分化而來。尤其和紫外線照射有關,通常出現在皮膚曝曬陽光的部位,如臉、脖子、手臂,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

角化棘皮瘤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男性,男女比約2比1,黃季怡表示,可能與男性長期曝曬且未做好防曬有關。而約8%的患者會反覆發生,1%的病患可能會走向惡性腫瘤。

由於角化棘皮瘤的外觀和鱗狀上皮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日光角化症以及脂漏性角化症很像,因此必須以病例切片來做鑑別診斷。

治療方面,黃季怡表示,大部份良性的角化棘皮瘤在四到六個月內會自行萎縮並脫落,若是沒有自行脫落則會先以冷凍或電燒灼治療;反覆在同一位置發生或較大的腫塊,則建議以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過大的話則要做輔助性的放射線治療。

黃季怡提醒,如果身上出現不明腫塊時應儘早就醫,尤其當腫塊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大時要特別注意,但更重要的是,平時應養成防曬習慣,避免皮膚接觸過多紫外線,預防角化棘皮瘤的發生。

角化棘皮瘤 紫外線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