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傷口也可能致命! 「這狀況」恐引發敗血症亡

常春月刊

任何1個小傷口都不能輕忽,小心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死亡!免疫力低下或皮膚傷口沒有處理好時,細菌就有很大的機會闖入身體,引發局部感染,如果沒有處理好,最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醫師提醒,慢性病免疫力低下族群,一定要特別注意傷口狀況,如果有任何異常都該儘速就醫。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或皮膚上有傷口沒有處理好,皮膚的寄生細菌金色葡萄球菌與鏈球菌,就有可能入侵到皮膚下層,導致發炎感染,出現紅腫、發熱、疼痛等症狀,因為感染部位腫脹,皮下呈現類似蜂窩形狀,因此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跟蜜蜂或蜂窩沒有關係。

蜂窩性組織炎對慢性病患者風險很高,黃毓惠強調,糖尿病患者容易血管循環不好,加上抵抗力也比一般人低,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機會比較高。如果沒有把病情控制好,細菌恐怕跟著血流全身移動,導致菌血症,最終導致全身器官都有感染機會,出現敗血症,最嚴重恐怕導致死亡。

黃毓惠提醒,常常注意不到的小傷口,都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的支援幫手,例如香港腳患者,因為雙腳脫皮,細菌入侵風險上升,自然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就會增加。而其實身體任何小傷口都不應該忽視,因此受傷時一定要把傷口處理乾淨,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就醫,讓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清理傷口,以免蜂窩性組織炎出現。

針對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黃毓惠解釋,如果傷口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紅腫、發熱、疼痛,醫生會先開立口服抗生素,大致上都能逐漸減緩病症痊癒,假使病徵太厲害或慢性病患者相關風險較高,就會考慮讓病患住院,使用針劑型抗生素,在醫療人員的照護觀察下,讓發炎狀況可以慢慢消退。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切菜割傷手指塗優碘就好? 教你4個最新傷口照顧法
傷口用液體OK繃癒合快? 皮膚科醫師警告「8類傷口」別亂用

 

蜂窩性組織炎 慢性病 皮膚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