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防恙蟲、小黑蚊/出遊掃墓做好防護 皮膚不NG

出門在外要懂得照顧自己的皮膚,除了要做好防曬措施,更要小心防範避免小黑蚊、恙蟲的叮咬。
出門在外要懂得照顧自己的皮膚,除了要做好防曬措施,更要小心防範避免小黑蚊、恙蟲的叮咬。
圖╱123RF

春天是闔家出遊,也是慎終追遠的好時節。今天起一連四天清明掃墓假期,提醒大家出門在外要懂得照顧自己的皮膚,除了要做好防曬措施,更要小心防範避免小黑蚊、恙蟲的叮咬,才能玩得盡興、掃得安心。

【防曬】

出門在外,防曬是照顧皮膚的第一道基本功。防曬產品的選用,建議挑選防曬係數SPF30至50以上,PA值++++或標示broad-spectrum的產品,才能兼具防護紫外線A光及B光的功能。

凡在室外活動,建議每兩小時就要補充擦一次防曬產品。若是家中有幼兒,則建議挑選純物理性(氧化鋅/二氧化鈦)成分的產品,較不易引起過敏反應。此外,陽傘、太陽眼鏡、寬邊的帽子、袖套或防曬衣也都是防曬的好夥伴。

【小黑蚊】

小黑蚊的學名是「台灣鋏蠓」,在台灣分布地區以中南部及花東地區最多。每年四月開始孳生,數量到夏天達到最高峰。跟蚊子相比,小黑蚊的叮咬反應更劇烈,紅癢的情形更甚,且引發過敏反應的時間更久,可以拖到一周以上,甚至接近一個月才完全退去。

防護小黑蚊,首要清理青苔藻類,保持乾燥環境,家中需裝細目紗窗紗門;外出要避開中午小黑蚊出沒的高峰期,穿著長袖長褲衣物,並且使用含DEET(敵避)成分的有效防蟲產品。

【恙蟲】

恙蟲是八隻腳的小節肢動物,喜歡居住在高草叢和森林區域,尤其清明掃墓時節,因為清理雜草的關係,很容易接觸到恙蟲。恙蟲叮咬的疹子形態,通常是鮮紅色的點狀疹子,可能咬在皮膚皺褶或衣服遮蓋的地方,如膝窩、腋窩、腰部、腳踝等。被恙蟲叮咬非常癢,千萬不要抓破皮導致感染。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可以用冰敷或外用止癢藥膏來減低癢感。

預防恙蟲叮咬首重保護皮膚。當您在林間小徑漫步時,盡量穿著長袖長褲衣物,並將褲管塞入襪子中。可以將防蟲液塗抹在領口、袖口、腰部、褲管等處。從野外回到家後馬上淋浴,也可以預防恙蟲滯留在您的皮膚上。

恙蟲最惡名昭彰的是可能傳染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被恙蟲幼蟲叮咬,易產生發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在台灣主要發生在金馬離島以及花東地區。如果去上述地方旅行,回來後出現類似症狀,請務必向醫師求診。

小黑蚊 恙蟲病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