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醫點靈/一天掉髮50-100根…正常現象

一天掉髮量介於50至100根之間是正常現象,過多可能是壓力、藥物或疾病引起。
一天掉髮量介於50至100根之間是正常現象,過多可能是壓力、藥物或疾病引起。
記者魏翊庭/攝影

每天掉髮是正常現象,不過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一天正常掉髮量介於50至100根之間,過多可能是壓力、藥物或疾病引起。另外,坊間聲稱每天梳頭可刺激毛囊,幫助頭髮生長得更好,金益安卻表示沒有醫學根據,倒是可適度梳頭,避免糾結斷髮。

金益安說,一個人的髮量平均是10萬根,其中約9成是生長期,1成是休止期,休止期頭髮約有1%、近100根會掉落。只是每人每天活動範圍廣,怎麼知道自己掉髮正不正常?金益安說,民眾有兩種方式可自己觀察。

如果每天洗頭,可蒐集、計算掉髮量,洗髮正常掉髮約占每日6至7成;或是睡前在枕頭鋪毛巾,睡8小時醒來後算根數,再乘以3,可推估一天24小時的掉髮量;如果醫師檢驗,會採用拔拉測試。

金益安說,如果3天洗一次頭,一次掉200根也別太緊張,休止期頭髮本來就還會在頭皮上,洗頭後才容易脫落;掉髮髮根有微小白色毛囊,屬於一般掉髮;若沒有毛囊,通常是染燙吹整過度、頭髮打結造成的「斷髮」,不計入每天50至100根範圍。

他說,掉髮原因有可能是壓力大、生產後、使用藥物或大病手術後,且通常於2個月後開始掉髮,如壓力發生時,頭髮容易進入休止期,2個月後才會逐漸脫落。如果發現自己掉髮比較平時多,可先看診。

金益安說,禿頭者及壓力目前占求診者約8成,禿頭因生長期也會掉髮,但因整體髮量少,因此掉髮量可能會比一般人較少;女性生理期如果長期失血量多,可能造成缺鐵型貧血,缺鐵也會造成掉髮;身體有器官慢性出血也可能導致掉髮,可由醫師專業判斷,找出病因。

掉髮 落髮 禿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