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黃禎憲皮膚科診所/抗病毒藥物雖貴 治療「該用就用」

黃千耀
黃禎憲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千耀 黃禎憲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圖╱黃千耀提供

一家皮膚科診所收治帶狀疱疹病患,竟然能夠高出許多區域醫院,甚至醫學中心,每年皮蛇患者超過千人。台北市黃禎憲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千耀表示,抗病毒藥物費用昂貴,但診所治療原則為「該用就用」,成本自行吸收,病友之間口耳相傳,才會吸引這麼多病人就醫。

黃千耀指出,治療皮蛇的關鍵在於發疹子後的72小時內,必須使用抗病毒藥物,一來迅速改善皮疹癢痛症狀,二來能夠大幅降低日後惱人棘手的神經痛機率。

黃千耀說,皮蛇病程可分為前期、皮疹期、疱疹後神經痛三大階段。前期症狀不明顯,並未起疹子,但病人自覺胸部、腰部痠麻痛癢,以為長了骨刺、椎間盤突出或閃到腰,因此至骨科、復健科就醫,甚至接受推拿針灸,壓根沒聯想到這就是皮蛇。黃千耀表示,門診觀察,確實許多皮蛇患者在確診之前,找過兩三個科別。為了找出病因,有些骨科醫師安排了核磁共振,當然找不出病因,直到皮膚長出一條一條的紅疹、水泡,出現典型皮蛇症狀,才趕緊至皮膚科就診。

黃千耀表示,皮蛇前期,經驗再豐富的皮膚科醫師也很難斬釘截鐵說「這就是帶狀泡疹」。因此骨科、復健科醫師安排昂貴檢查,確實有其必要性,不能說是醫療浪費,因為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也可能是胸部痠麻。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