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北市聯醫/求診帶狀疱疹病患接連 多無季節之分

潘企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
潘企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
圖╱潘企岳提供

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節分布,使神經發炎、受損,除了長水泡以外,還會造成令人難耐的疼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帶狀疱疹的治療主要有三個目標,抑制病毒、緩解疼痛以及避免傷口感染。

潘企岳表示,帶狀疱疹就診患者不少,且沒有季節性的分別,以中興院區為例,一天大約都有三至四位病人求診,甚至一個接一個。但是帶狀疱疹的治療相對單純,以開立抗病毒藥物為主要治療手段。由於現在健保開放給付條件,只要病患的水泡繼續增加,表示病毒還在增生,便會給予抗病毒藥物。

疼痛緩解主要依據病患的疼痛程度給藥,輕微時主要使用一般的消炎止痛或退燒止痛藥,若是發生神經痛或是中度疼痛,則使用Neurontin、Pregabalin等緩解神經痛藥物。嚴重疼痛的病人,則會視情況給予嗎啡類藥物。針對神經痛,潘企岳也會建議病患服用維生素B12,有助神經修復、緩解疼痛。

至於皮膚水泡,潘企岳表示,通常病人痛到不太會去碰觸水泡,因此不容易破。但為了使水泡較快收乾癒合,若病人不排斥擦起來糊糊的感覺,有時也會開立外用痱子膏。水泡要是不小心破掉,則會開立外用抗生素,避免造成續發性感染。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