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絕大多數洗頭都洗錯了!這些動作都是頭皮殺手

常春月刊

洗髮示意圖。圖/ingimage
洗髮示意圖。圖/ingimage

你選用的洗髮精也適合自己的頭皮嗎,小心若不了解產品資訊,不僅無法徹底清除髒污與油脂,嚴重還可能引發毛囊炎,出現頭皮屑等現象;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洗髮精又稱香波或洗髮露,含有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調節劑及營養護理等成分,能幫物去除頭髮油脂及頭皮屑等,並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因此選擇挑選正確且合適的洗髮精,才能真正保護頭髮,避免傷害頭皮。

首先,得先了解洗髮精成分,像是界面活性劑主要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而聚二甲基矽氧烷則可幫助頭髮滑順,至於調節劑則可用來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另外,包括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則屬於營養護理的成分;食藥署表示,但因洗髮精與頭髮接觸時間較短,成分能達到實際營養作用仍有限。

食藥署進一步解釋,洗頭髮時也要多注意,除了應避免用指甲抓頭皮,正確的洗髮步驟,應先將溫水弄濕頭髮,再將洗髮精倒在手上加水稀釋後抹於頭髮上,避免直接倒在頭皮,接著利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吹頭髮時也應與頭髮保持15至20公分距離,併用溫冷來吹,避免傷害頭皮。

此外,民眾應購買擁有化粧品標示項目的商品,以確保自身權益,尤其正處季節轉換季節,更應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較佳;食藥署提醒,要有效保養頭皮,除了挑選合適的洗髮精,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關鍵,包括飲食上少吃辛辣,甚至過甜或過油等食物,減少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阻塞等問題,若有遇到不正常大量掉髮,則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傷害頭髮。

(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每天洗頭還是有頭皮屑? 3大NG行為很多人都犯過
養護頭皮,每3個月更換一次洗髮精

 

頭皮屑 油脂 毛囊炎 按摩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