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當使用蜂膠、苜蓿芽 異位性皮膚炎恐大爆發

醫師提醒,吃過多不需要的保健食品是身體負擔,特別是蜂膠及苜蓿芽產品會刺激免疫系統,反而會害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吃過多不需要的保健食品是身體負擔,特別是蜂膠及苜蓿芽產品會刺激免疫系統,反而會害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圖/報系資料照

異位性皮膚炎屬頑固難治之疾,不少人難熬「止不住的癢」,聽信偏方或保健食品。醫師提醒,吃過多不需要的保健食品是身體負擔,特別是蜂膠及苜蓿芽產品會刺激免疫系統,反而會害過敏大爆發。不如接受西醫治療、中醫輔療,並保持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減輕病灶、降低復發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會因病灶搔癢,連睡覺都忍不住抓,易破皮到體無完膚,不只是對外表沒自信,加上外人誤解會傳染、睡眠品質又很差,長期恐出現憂鬱等心理症狀。

因此,當不少患者認為藥物控制效果有限時,就會遍尋偏方盼能斷根。魏正宗坦言,門診常見病人帶著大包小包前來,裡面全是瓶瓶罐罐的保健食品、草藥、或黑藥丸,「當然多數都沒有效果,甚至有害。」

魏正宗提醒,蜂膠和苜蓿芽千萬別吃,兩者屬於高過敏原,會過度刺激免疫系統,特別是將之製作成高濃縮保健食品時,不只會害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發作,甚至可能誘發紅斑性狼瘡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嚴重可能需要住院啊!」

近年益生菌被認為有助調整過敏體質,相關產品銷售愈來愈夯,患者也趨之若鶩。魏正宗說,多方向整合治療是OK的,但保健食品不是藥,並沒有療效,對症狀改善有限,病人不應過度期待益生菌而放棄正規治療、因噎廢食。

魏正宗說,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最好方法,仍是以西醫為主,若有需要,可以有科學證據的合格中醫為輔,利用中西醫合併治療來調整體質。但想控制病灶不復發,平常仍需保持健康生活型態、避開過敏原,「多數患者就能好許多。」

如何保持健康生活型態?魏正宗說,包括不抽菸、不隨便用藥、維持居家濕度及好的空氣品質,保濕產品則建議用無過多調色及香味的凡士林或嬰兒油。另遠離可能的食物性過敏原,例如蛋奶、海鮮、小麥、堅果等,均有一定幫助。

另外,維持皮膚完整性也很重要。魏正宗提醒患者盡量別搔抓皮膚,若癢得難受,可輕摸、擦乳液、抹藥膏、並盡量轉移注意力,另平時應穿寬鬆衣物減少摩擦,睡覺時則可穿薄長袖衣褲,讓無意識抓癢也不會直接傷到肌膚。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證實,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在備孕前若能調好體質,媽媽懷孕時也遠離高過敏食物並適當補充益生菌,皆有助減少過敏遺傳率。若孩子確定有過敏,則應延長餵母乳時間,延緩嬰兒副食品的使用時間,也能有幫助。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3大關鍵。 圖/鄧桂芬翻攝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3大關鍵。 圖/鄧桂芬翻攝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