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肉底」曬不到太陽易缺維生素D?皮膚科醫師解惑

理論上皮膚黝黑的人對紫外線敏感度較低、吸收紫外線的量較少,但是還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會單單因此導致維生素D不足;維生素D不足還是比較常與缺乏日曬、缺乏飲食補充有關。
理論上皮膚黝黑的人對紫外線敏感度較低、吸收紫外線的量較少,但是還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會單單因此導致維生素D不足;維生素D不足還是比較常與缺乏日曬、缺乏飲食補充有關。
圖/ingimage

維生素D對人體而言是重要的營養素,不過網傳皮膚黝黑的人相對不容易經由曬太陽合成維生素D,導致缺乏。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理論上皮膚黝黑的人對紫外線敏感度較低、吸收紫外線的量較少,但是還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會單單因此導致維生素D不足;維生素D不足還是比較常與缺乏日曬、缺乏飲食補充有關。

趙昭明表示,人體皮膚可概分為五層,包括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狀層、基底層,在基底層有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會將黑色素小體向上送往角質細胞,隨後小體逐漸分解、釋出黑色素,就使皮膚看起來變黑了。

皮膚天生黑或天生白的人,身上的黑色素小體數量都差不多,但「黑肉底」的黑色素小體尺寸較大顆且分布得較散,就像在白紙上將相同數量黑點畫得較大、較散,遠看就顯得膚色較暗沉。

也由於黑色素小體較大顆且分布較散,因此能吸收紫外線的面積就較大、較能保護細胞避免曬傷,但同時可能使得紫外線進到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效率相對較差。不過,理論雖如此,目前卻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會因此導致「黑肉底」容易缺乏維生素D。

其實,國人維生素D不足的情形很普遍,一般建議每天選在非正中午時段(例如下午4到6時)接觸陽光15分鐘左右,以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飲食上則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像是菇類、黑木耳、富含油脂的魚類、瘦肉、奶製品等。

黑色素 維生素D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