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怎麼疹子愈長愈多?看似嚴重卻會自癒的「玫瑰糠疹」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
中央社

天氣慢慢轉涼,皮膚科門診中,一些秋、冬季常見皮膚病的求診病患也愈來愈多。「玫瑰糠疹」正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病患及家屬常因此到處就醫,尋求快速有效的方法,卻無法接受醫師告知「耐心」等待病程自然走完就會好的事實。

玫瑰糠疹是一種不算太少見的皮膚病,不過比較不被一般民眾或非皮膚專科醫師所熟知。它好發於溫差變化較大的春、秋兩季,好發年紀從小朋友、青年、中年都有,男、女性都可能發生。一般來說一輩子只會發作一次,但約有3%的病患會復發。目前認為此病應不致有傳染性,不過文獻上有家庭成員或社區性小流行的報告。

玫瑰糠疹的病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有些研究認為,可能與人類皰疹病毒第六或第七型有關,不過尚未完全確定。有些玫瑰糠疹的病例是因藥物而引發的。

在發病前,少數人會有類似感冒的疲倦症狀;發病初期,身上會出現一、兩顆所謂的「媽媽斑」,直徑約2至10公分,呈橢圓形或圓形,內側會有一圈屑屑。隨著時間,會出現愈來愈多紅色或粉紅色斑塊,但形態上較小,有時不會看到內側有屑屑。

這些斑塊,主要對稱地分布於頸部,軀幹前、後側,及四肢的近端,四肢的遠端相對較少,很少會發到臉上去。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這些橢圓形病灶在頸部、胸部、腹部或大腿前側,分布看起來就像是「V」字型。而在後背部的分布,看起來就像是「八」字型,呈現聖誕樹的樣子。但有些非典型的病例,發作於四肢肢端,身體反而不發,稱為「相反型玫瑰糠疹」。

症狀上,75%的病人會有輕度至中度的癢感。但是在較高的溫度下,如大量排汗或洗熱水澡,會使癢的感覺變得較明顯。

多數病人會自行痊癒,一般約在第一、二周時,皮疹的量達到最多,之後會慢慢減少,六至八周完全消失。依筆者的經驗,即使已完全告知病患或家屬病程,很多患者還是不放心,覺得醫師的藥都沒效,怎麼疹子愈長愈多?於是開始找其他醫師治療,終於在三、四周後,找到了一個「很厲害的醫師」,一治療,疹子就慢慢消褪了,事實上,這些疹子只是剛好走完該走的病程而已。不過,有很少的病人,病程會拖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痊癒。

治療上,一般不太需要給予太多藥物,因為玫瑰糠疹會自己好,也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但若病患的癢感較強烈,可給予止癢口服藥;若病灶的數量很多,可考慮加上外用藥膏塗抹。少數較嚴重的病例,可考慮紫外線療法。日常護理方面,洗澡時用溫水即可,不要用熱水「燙」來止癢,以免有反效果;避免劇烈運動使身體發熱而增加癢感。若病程比預期長,可回診讓醫師進一步評估。

皮膚病 疹子 止癢 頸部 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