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捷運扶手太髒眼周長皮蛇? 醫師:100%絕對不可能

圖為捷運手扶梯人潮。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捷運手扶梯人潮。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媒體報導,一名外科醫師於節目中分享一名女子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摸了手扶梯、拉環,疑似導致眼周附近出現帶狀皰疹。對此皮膚專科醫師及感染專科醫師說,「不可能是手扶梯或拉環惹禍」,帶狀皰疹是潛在在人體神經內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當人體免疫力變低時,就可能出現,且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出現。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手扶梯、公車拉環百分之百不會成為帶狀皰疹的致病原因。帶狀皰疹的出現,主要是小時候長過的水痘,其病毒潛藏在神經裡頭,當免疫力不好時,該病毒就會再次復發,最常見復發的部位在軀幹,帶狀皰疹俗稱為「皮蛇」。

黃毓惠表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若藏在第5對腦神經,再次復發時,就會出現在眼周,長在眼周最擔心病毒侵入眼角膜,嚴重者可能會失明;病毒藏在第3對腦神經,再次復發就會長在嘴巴;潛藏在腰椎神經第4到第5條,就會出現在大腿。

黃毓惠表示,根據統計,每個人終其一生會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帶狀皰疹會復發,隨著年齡增加,免疫系統相對於年輕人差一些,50歲以上帶狀皰疹的復發率會更高。

黃毓惠說,網路上曾謠傳「帶狀皰疹只會復發一次」,該說法是錯誤的,只要免疫系統不佳,帶狀皰疹隨時都可能復發,而帶狀皰疹的可怕是病毒帶來的神經疼痛,且有些患者不會因為帶狀皰疹的消退,神經痛就跟著消失,她有位病人受帶狀皰疹神經毒所苦,已經連2年必須要吞止痛藥,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

長庚醫院感染科及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葉峻甫說,帶狀皰疹消退後,短期內不會立刻復發,若一年內帶狀皰疹不斷復發,患者必須要思考自身的免疫系統是否出了問題。建議帶狀皰疹的患者,一定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吃油炸物等,也呼籲一般民眾,別常熬夜等,都會使免疫力出問題,增加帶狀皰疹的復發機率。

至於扶手、公車拉環等,常接觸到底會有什麼疾病?黃毓惠說,最常見的就屬於傳染類的疾病,如感冒、腸病毒等,建議吃飯前都應該要徹底洗手,能降低傳染類疾病上身的機率,但單純因為摸了扶手或拉環就導致帶狀皰疹,她強調是「100%不可能的」。

皰疹 免疫系統 腸病毒 神經毒 眼角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