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錯誤洗髮致毛囊炎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樣洗,頭皮更健康!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入夏溫度屢創新高,生活於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加上每天必備的髮類造型品、安全帽的使用,頭皮免不了有油膩、臭頭、頭皮屑、搔癢、長痘的問題,這是因為皮脂分泌與菌態失衡,造成頭皮毛囊炎門診量激增。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過度分泌的皮脂成為皮屑芽孢菌的營養來源,汗水則會改變肌膚的pH值,兩大因素導致頭皮菌種異常增生。

皮屑芽孢菌造成的皮脂酸化不但會產生臭味,更會釋放出造成頭皮發炎紅癢的發炎物質,引發角質異常代謝。除了惱人頭皮屑,脆弱受損的頭皮也容易因外界細菌或刺激物質的入侵,導致毛囊炎、落髮等問題。

錯誤洗髮 OL頭皮長痘化膿險禿頭

其中,以經常流汗又無法立即清洗的戶外運動族、飆汗又大量使用髮類造型品的業務族,以及長時間配戴安全帽讓頭皮處於悶熱環境的機車族,都是皮膚科醫生眼中頭皮問題高危險族群。

她曾收治一名27歲的OL,因為平日騎機車跑業務,又是髮膠、蓬蓬粉的愛用者。而出現頭皮屑增多,頭皮長小痘,因而聽從網路建議改用藥皂一天洗兩次髮,連續2周後,頭皮問題不僅沒有改善,痘痘更開始化膿,還伴隨掉髮

經診斷確定是黴菌性毛囊炎,須用藥治療。

吳青穎提醒,若頭皮有油膩、臭頭、頭皮屑、搔癢、長痘的問題,更需要注意頭皮清潔,因為錯誤的洗髮方式與頻次,可能是誘發頭皮搔癢、長痘化膿、局部落髮、頭皮屑增生的危險因子。

徹底滅菌 反破壞頭皮菌叢生態平衡

吳青穎說,許多人對於頭皮屑都有錯誤觀念,直覺會選用去屑抗菌洗髮品,想要「徹底消滅皮屑芽孢菌」。

但頭皮有20多種菌常駐和平共生,共生菌能與皮膚免疫系統進行交互作用,在正常狀態下,有助於保護人體免受感染,而皮屑芽孢菌也是其中之一;只有在過度出油、頭皮菌叢生態失衡時,皮屑芽孢菌才會引發頭皮屑等問題。

使用抗菌藥皂雖可短期解決皮屑芽孢菌增生問題,但畢竟皂鹼屬於鹼性較強的成分,無法真正創造適合頭皮菌叢生態平衡的pH5.5弱酸皮脂環境,恐導致頭皮自癒系統失靈,且長期依賴抗菌產品,也可能會因抗藥性導致效果遞減。

強力清潔 皂鹼卻打亂皮脂分泌平衡

另外,面臨頭皮油脂過度分泌時,大家偏好採用皂鹼等去油效果較佳的成分。吳青穎進一步解釋,但過分去除油脂反而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同時可能造成頭皮刺激。

吳青穎建議,採用溫和不致敏的洗髮品,確保皮脂膜不被過分清潔,同時也應該減少複雜成分對頭皮的刺激;別將護髮及造型品直接使用於頭皮處,免得刺激性成分導致毛囊堵塞發炎,引發落髮危機。

如果是頭皮屑、頭皮癢問題較嚴重的民眾,除了遵從醫師的處方進行治療外,含Piroctone olamine、Ciclopirox olamine、Ketoconazole或Sertaconazole等抗菌止癢藥性成分的洗髮品也是常會開立當作輔助之用。

她強調,毛囊是頭髮代謝的源頭,也是頭髮生長發育的源頭,因此頭皮的照護,是確保美麗秀髮的第一步。

頭皮屑 毛囊炎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