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叮一下腫得不像樣?血管性水腫跟蜂窩性組織炎不同

巫漢盟(阿包醫生)

蜂窩性組織炎。巫漢盟醫師提供
蜂窩性組織炎。巫漢盟醫師提供

孩子的左眼被蚊子叮,紅腫得不像樣,甚至看起來幾乎是右眼的一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會是蜂窩性組織炎嗎?答案:不是。原來這是血管性水腫引起的腫脹,但要怎麼判定呢?這次就來跟大家聊聊兩者的差異。

血管性水腫:

血管性水腫。巫漢盟醫師提供
血管性水腫。巫漢盟醫師提供

原因:

血管性水腫是對一種物質、觸發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以嬰幼兒來說,常見於被蚊蟲叮咬後,這是因為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全,若遭蚊蟲叮咬,它們的唾液就會誘發身體釋放出大量的過敏激素。

症狀:

當孩子被蚊蟲叮咬並引起過敏反應後,可能在幾小時至一天內就會出現透明水泡、蕁麻疹,甚至會出現嚴重的紅腫,並會感到熱燙、搔癢,也就是血管性水腫。

改善方式:

一般來說,等到孩子大一點,免疫系統逐漸成熟後,這些因為過敏引起的嚴重反應就會慢慢改善,長大後就算再被叮,也不會腫得這麼恐怖。

改善方式包括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组織胺藥物,嚴重時醫師會開立口服類固醇,並輔以冰敷,大約兩三天後就會改善很多。

蜂窩性組織炎:

原因:

蜂窩性組織炎主要是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常見於蚊蟲咬傷、擦傷、割傷所引起的感染狀況。一般來說蜂窩性組織炎不會進展那麼快,大約需要2~3天的時間才會引起嚴重發炎症狀,但也以下兩種特殊狀況,在出現時就應該馬上就醫:

1.感染巴氏德桿菌(Pasteurella multocida):常見於被動物咬傷後,而且有可能在4~24小時內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2.感染海洋弧菌:常見於在水中受傷並遭到感染,其病程也較快速。

症狀:

若是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首先傷口患部會出現紅腫、熱燙、疼痛,甚至皮膚表面出現輕微隆起,若是按壓也會感到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頭痛、皮膚化膿、敗血症等現象。

改善方式:

當出現以上症狀,尤其會感到疼痛時,記得應先就醫,醫師會開立抗生素,通常約一星期左右可以痊癒。但若症狀嚴重,甚至感染已深入皮膚深層,醫師會轉介外科醫師進行開刀引流手術並進行清創,幫助傷口復原。

小提醒:

這裡也製作一張血管性水腫與蜂窩性組織炎的比較表,基本上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就是血管性組織炎會感到搔癢,但不會痛;蜂窩性組織炎會感到疼痛,但不會癢。

  血管性水腫 蜂窩性組織炎
 成因  過敏(蚊蟲叮咬.藥物) 細菌感染
 症狀表現  
 紅 ○○ ○○○
 腫 ○○ ○○○
 熱 ○ ○○○
 痛 X ○○○
 癢 ○○○ X
 產生時間 幾小時到一天(很快) 二至四天(逐漸)
 治療藥物 抗組織胺藥.類固醇 抗生素 
 輔助治療 冰敷 開刀引流

因此若下次孩子遭蚊蟲叮咬,而且立刻紅腫一大塊,但沒有破皮等疑似細菌感的症狀,很有可能是血管性水腫,而不是蜂窩性組織炎。

但這邊也提醒爸媽,若遭蚊蟲叮咬,且兩三天內都還沒好,皮膚也越腫越痛,可能因為孩子反覆搔抓,造成傷口细菌感染,那可就真的是蜂窩性组織炎,需盡快帶至兒科醫師檢查喔!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血管性水腫與蜂窩性組織炎不一樣,爸媽一定要知道】

蜂窩性組織炎 冰敷 蚊蟲叮咬 細菌感染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