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如何評估游泳池水質安全? 4要領「望聞問切」能自保

夏天戲水游泳人潮多,游泳池水有「氯」消毒,雖能消滅細菌,但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某些傷害,消費者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夏天戲水游泳人潮多,游泳池水有「氯」消毒,雖能消滅細菌,但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某些傷害,消費者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夏天一到,泳池擠滿運動或戲水的人潮,許多專家都推薦,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尤其對膝關節逐漸退化的中老年人。

但再好的運動也有其害,尤其在水中,有許多虎視眈眈的病菌,還有其他潛藏的危機,不能輕忽。在躍入泳池之前,了解相關知識,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做一尾健康的水中蛟龍。

夏天戲水游泳人潮多,游泳池水有「氯」消毒,雖能消滅細菌,但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某些傷害,消費者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阮祺文表示,氯原本是作為自來水淨化、消毒之用,但也具有刺激性,過量則有毒性。游泳池為維護水質,使用適量的氯可有效達到水質淨化、消毒功能,但如不慎使用過多或泳池為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之下,可能就會有氯中毒的風險。

密閉空間 容易發生氯中毒

以前曾有室內泳池在周五時關閉,周一開放後,泳客到室內運動時感到頭痛、噁心、呼吸困難等症狀緊急就醫,確診為氯中毒,追溯發現原因是游泳池是密閉空間,沒有抽風設備;而採光設有玻璃窗讓陽光直射泳池,氯的沸點是攝氏34.6℃,在周六、日期間,太陽光直射池面,結果水中氯氣揮發,周一泳池開啟後又無法讓空氣有效流通,會造成泳客身體不適。

如果泳池淨水不佳,水中含菌太高,甚至可能有寄生蟲問題,都可能在泳池中傳染,例如:皮膚炎、泌尿道發炎、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等。或是有些人因為體質而有氯過敏症狀。

必要之惡 氯能殺菌防感染

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說明,有些民眾因體質關係的確會對氯產生過敏反應,而出現紅腫、發癢、甚至糜爛等各種不同的症狀,如果游泳池使用過多的氯氣消毒,還可能引發刺激性皮膚炎、呼吸道受傷等問題。反之,當游泳池消毒不夠徹底,就可能暗藏細菌,造成綠膿桿菌毛囊炎、腸胃炎、阿米巴感染等疾病。

廖利亨提醒,民眾游泳時盡量避免喝到池水,以免病從口入。他也建議,游泳前可以先薄薄擦拭一層凡士林,用以防水保護肌膚。游泳後皮膚容易乾燥,淋浴時應使用溫涼的水,不要洗太久,並使用溫和的肥皂,沖澡後再全身塗抹保濕劑,就能保護肌膚不受傷害。

聞刺鼻味 恐過量傷害身體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每月都會不定期派員檢驗台中市游泳池水質,檢驗結果會公佈在衛生局網站,可從衛生局網站/查詢專區/營業衛生水質訊息公佈欄查詢,檢驗項目包括酸鹼值、自由有效餘氯、總菌落數和大腸桿菌。

而游泳池的水要多久換一次?各地標準不一,有些縣市規定每周至少要換一次。

如何分辨游泳池水質,衛生局教民眾簡單4要領「望、聞、問、切」。

皮膚問題 及早診治再下水

游泳問題也會困擾某些人,廖利亨表示,一名18歲女學生曾怯生生走進皮膚科門診,表示自己對氯過敏,一碰游泳池的水,皮膚就會紅腫發癢,並且秀出手臂上的紅斑,希望醫師開立證明,讓她可以免上游泳課。

廖利亨經過仔細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女學生不是氯過敏的問題,原來她患有一種名為「乾癬症」的先天性皮膚病(俗稱牛皮癬),雙手手臂上佈滿了紅斑、丘疹,有時還會有白色的鱗屑脫落。這種皮膚病完全不會傳染,甚至多曬太陽有益病況改善,也可以參加游泳課。但外觀上的不雅讓她耿耿於懷,害怕同學異樣眼光,想用過敏為理由逃避游泳課。

醫師提醒,不管是游泳前後,有皮膚問題的民眾,建議及早請皮膚科診治,才能盡情享受水中運動的快感。

呼吸困難 皮膚炎 過敏反應 氯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