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溼熱梅雨季到來 如何預防香港腳與灰指甲?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梅雨季。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梅雨季。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的五月、六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與其說梅雨,我更喜歡稱它為”黴雨”季節,為什麼呢?連日陰雨,加上氣溫高熱,一整個悶熱潮濕,不但衣服老是曬不乾容易發黴,連皮膚都容易發黴。

下了一整天的雨,來看診的患者總是格外狼狽,上大學的阿華下午來到診間,手上拎著雨衣還在滴水,腳上的塑膠鞋踩一下就發出唧啾、唧啾的聲音,好像大人穿了一雙學步鞋一樣。

「醫生,我的腳這幾天突然變得好癢,腳縫還冒了好幾個小水皰,我這是香港腳嗎?」阿華一坐定就這樣問我。

一整天下雨,阿華的腳包在塑膠鞋裡,腳掌皮都變的皺皺、白白的,腳縫的小水皰也破了,露出白白的水皰皮。

「是啊!這是香港腳急性發作,通常都潮濕悶熱的環境有關。」

香港腳,又叫足癬,是黴菌感染到足部造成,有的香港腳只會乾燥脫皮,讓腳皮變得粗糙,有的香港腳,會引發厲害的發炎反應,讓腳縫變的濕濕爛爛的。

黴菌喜歡悶熱潮濕的環境,台灣的氣候屬於溫暖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加上大部分的人上班、上學,都需要穿著襪子、鞋子,因此提供了黴菌一個絕佳的生長環境,造就了香港腳的盛行。

「目前看來,你的香港腳需要擦藥,擦到腳縫、腳掌完全沒有脫皮,才算好了,才可以停藥。」我這樣叮囑阿華,香港腳的治療不難,但是困難的昰持續擦藥,以及改善足部環境。

「醫生,我這裡的指甲有點怪怪的,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阿華的大腳趾趾甲,指甲末端的地方變厚、變白,隱約看的到連指甲側邊也受到影響。

「唉呀!你這個香港腳的黴菌,已經跑到指甲裡了,這個我們叫灰指甲,其實病因就跟香港腳一樣,是黴菌感染。」

灰指甲是目前最常見的指甲病變,是黴菌感染到指甲造成,灰指甲會讓指甲的顏色、質地都跟著變化;灰指甲看似不痛不癢,好像只有外觀上的困擾,其實它就像個不定時炸彈,不治療的灰指甲,等於是黴菌在指甲上蓋了一個基地,只要足部的環境稍微悶熱潮濕,黴菌就會大舉從指甲入侵到皮膚,讓香港腳捲土重來;更可怕的昰,一直不治療的灰指甲,會讓指甲與皮膚接縫的地方,門戶大開,身體免疫力低下的時候,或是年紀大、有糖尿病的患者,莫名其妙小腿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往往都跟灰指甲沒有治療有關係。

「灰指甲可以吃藥,也可以擦藥,不過治療灰指甲要有耐心,需要三個月到六個月左右,才能痊癒。平常盡量減少長時間穿著鞋襪,如果可能,盡量換成露趾的涼鞋、拖鞋,對香港腳、灰指甲都有幫助。」我交代阿華治療的注意事項。

「可是醫師,這幾天我就是沒穿襪子,改穿這雙鞋,結果沒有比較好,反而變嚴重,這是為什麼呢?」阿華這樣問我。

「你這雙是塑膠鞋,雖然下雨天穿著很方便,鞋子不會變濕也乾得很快,然而塑膠鞋完全不吸汗,你的腳一旦流汗,也都完全排不出去,腳都泡在汗水裡,就像一整天穿雨衣一樣,雨衣外面在下雨,雨衣裡面也是汗流浹背。」

塑膠鞋應該是下雨天走在路上、騎車通勤的時候穿,到了學校、公司,就要把塑膠鞋換掉,改穿吸汗的鞋襪,或是露趾乾爽的涼鞋,最好在換鞋的時候,能夠適度清潔足部、妥善擦乾後,再換穿鞋子。

如果說冬天的代表性皮膚病是冬季癢,那夏天的代表性皮膚病,應該就是香港腳;不論是香港腳或是灰指甲,都要及早治療,別讓黴菌在身上開派對,變成更嚴重的感染。

灰指甲 香港腳 皮膚病 足部 水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