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吹冷氣讓肌膚水分流光光 醫師分享1分保濕攻略

夏天在冷氣房更要做好保溼。
夏天在冷氣房更要做好保溼。
圖/ingimage

即將進入盛夏,好想鑽進辦公室、百貨公司裡吹冷氣!不料一整天吹冷氣下來,也沒曬太陽,皮膚竟又乾又皺,甚至還出現脫屑的現象。開業醫師陳律安指出,空調是常被忽略的強力吸水怪獸,因此冷氣房肌膚保養三要素就是「保濕、保濕、保濕」!保濕做得好,就是最強大的「濾鏡」,陳醫師同時也分享了僅需一分鐘的保濕攻略。

「保濕」這檔事,在潮濕的台灣反而更需要被重視與拿捏!明明外頭是濕熱難耐的天氣,進入室內圖個涼快,水分卻悄悄被偷走。因為辦公大樓和電影院等室內溫度通常調較低,相對溼度便減少很多,溫度低本身又會減少皮脂腺分泌油脂,皮膚保水度就較差,兩個因素加成的結果,不但造成口乾舌燥,還讓皮膚黏膜乾燥,肌膚沒能如明星般嫩到能掐出水來,反而容易掐出皺紋和皮屑

開業醫師陳律安針對冷氣房族群,提出僅需一分鐘的實用保濕攻略。保濕的黃金定律是要先「補水」再「鎖水」,所以第一步可以用手帕或化妝棉沾點冷水,在皮膚乾燥處濕敷半分鐘,先讓角質層吸水澎潤起來,這個步驟也可以用噴霧式的化妝水代替。接下來,再擦上乳液,把水分鎖在角質層內。陳醫師進一步指出,擦乳液的正確方式是用手指輕拍,減少橫向搓揉,以免搓出更多皮屑,影響外觀。

陳律安醫師也建議夏日保濕以「多擦幾次乳液」,代替比較厚重黏膩的「乳霜」,乳液比較清爽,皮膚負擔較小、感覺舒服,雖然保濕效果差一點,不過利用工作空檔補擦一、兩次,還是可以讓皮膚保持水嫩彈潤。夏天易脫妝是女性朋友的夢靨,除了適時補擦保濕產品外,擦完保溼乳液1、2分鐘後,再補些蜜粉、腮紅,讓妝容更持久完美。玻尿酸是有效的保濕成分,所以不少保濕產品會標榜添加玻尿酸,也有直接注射玻尿酸保水改善乾肌,不過陳醫師提醒,應諮詢專業醫師評估意見後再施打。

另外,保濕得要「裡外兼顧」、「治標又治本」,晚上開冷氣睡覺,室內空調溫度設定適當就好,不必太低,一來可以節能省電,二來讓相對濕度維持在50~60%,對人體最舒適。除了讓皮膚「補水」、「鎖水」外,在室內即使出汗不多,也需要定時喝水,以補充從皮膚、黏膜蒸散的水氣,別讓空調這個吸水怪獸偷走肌膚的水。

保濕 皮膚科 玻尿酸 吹冷氣 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