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眼睛周圍劇痛 竟是遭「皮蛇」入侵

眼睛周圍劇痛。小心皮蛇爬入眼。圖/123RF。
眼睛周圍劇痛。小心皮蛇爬入眼。圖/123RF。

林小姐一覺醒來,突然右眼尾下方一陣刺痛,20分鐘內疼痛迅速蔓延整個右眼,並腫成大小眼造成視線模糊。林小姐馬上求助於眼科醫師,經裂隙燈檢查發現眼睛周圍有兩個水泡,診斷為帶狀皰疹合併皰疹神經痛

帶狀皰疹就是仿間俗稱的「皮蛇」,起因是平常潛伏在神經節內水痘病毒,趁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活化」並順著神經分布的皮節走向,在身上感覺神經分佈區域產生疼痛、麻木等神經痛與皮疹水泡等症狀。即便水泡痊癒,仍有一至兩成病患因神經受損趕到疼痛持續不退,這就是皮蛇最惱人的後遺症「疱疹後神經痛」。

一旦出現皰疹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皮膚上的水泡應使用抗病毒藥膏輕輕塗抹,避免皮疹水泡破裂感染,並搭配口服藥物治療因皰疹留下的神經痛後遺症。若皮蛇發在眼睛周圍,更需搭配抗發炎眼藥水,且不可揉眼睛,避免皰疹病毒跑到眼睛內,導致角膜炎、結膜炎……等等問題影響視力。

千萬要記得,「皮蛇」是病毒造成的疾病,除了自身要尋求專業醫療診治外,也要避免接觸家中小朋友、老人或其他免疫力較弱的家人。若皰疹出現的皮節超過兩節以上,也需特別注意自身的免疫系統是否特別低下,或是有罹患腫瘤的可能性。

神經痛 皰疹 水泡 皮蛇 皮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