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大太陽包緊緊還是曬黑?你的衣服可能挑錯了


圖/ingimage

夏天要注意防曬。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要注意防曬。圖/本報資料照片
適當的紫外線照射能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提高人體免疫力,對佝僂病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但你知道嗎?長時間的紫外線暴露,不僅會加速皮膚老化,嚴重時還會使皮膚光損傷,例如水皰、紅斑,甚至增加皮膚腫瘤發生的風險。防曬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但是很多朋友留言說在挑選硬防曬的時候,總會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比如要怎樣挑選防曬衣?今天一起來看下防曬衣的那些秘密。

★ 普通衣物能否防曬?

普通的紡織品同樣具有抵禦紫外線的作用,但效果甚微。

紫外線照射到織物上,會有一部分被反射或者吸收,但也有一部分會穿透織物。

如果能降低紫外線穿透織物的比例,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也會減少。

此外,紫外線對紡織品也有不良影響,它不僅能使紡織品褪色,也可使尼龍和纖維素等纖維脆化、強力下降。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 防曬衣有效的原理是?

阻隔紫外線的紡織品,起到防護作用的原理,一般是反射和吸收紫外線,反射率越高,防護性能越好,吸收率越高,防護效果越好。

簡單來說,想要讓防曬衣有好的防曬效果:

要麼塗抹對紫外線有較強反射作用的無機塗料,增加紡織纖維或紡織品對紫外線的反射率,如氧化鋅、二氧化鈦等;要麼使用紫外吸收劑,增加紡織品對紫外線的吸收率,如水楊酸酯類、二苯甲酮類、苯並三唑尖及羥基苯基三嗪類等。

這兩種方式都能提高衣物對紫外線的屏蔽功能,從而達到保護人體的目的。

★ 防曬衣的挑選?

質量好且舒適性高的防曬衣不僅具有防紫外線效果,也應該有較高的舒適度。

來看看市面上的價格差異巨大的防曬衣,幾百元的防曬衣擔心沒有防曬效果,幾千元的防曬衣又覺得不太值得。

到底防曬衣要怎麼挑才好呢?不能僅看宣傳和價格噢~

1. 首先,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查看標籤標示,UPF值越大防紫外線效果越好。

根據《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中的標準規定:只有當紡織產品的UPF值大於40,並且長波紫外線透過率小於5%時,才能稱之為「防紫外線產品」。

(注:UPF即紫外線防護係數,又稱紫外線遮擋係數,它是紫外線對未防護的皮膚的平均輻射量與待測織物遮擋後紫外線輻射量的比值,代表織物對紫外線的防護能力。 UPF 值越大,表示織物紫外線防護能力越強。)

2. 其次看顏色:很多朋友都認為白色衣物最能防紫外線,其實這是錯誤的。

同一種面料,顏色不同,防紫外線性能差異較大。

一般深色面料的防紫外線性能要好於淺色面料。在深色衣服中,紅色是防曬效果最好的。

一般來說,紅色>橘色/淺綠色>天藍色>白色。(注意:深色衣服易吸熱,不建議貼身穿著,以寬鬆一些為宜。)

3. 最後看材質:挑選具有較好抗紫外線效果的材質, 如亞麻、聚酯纖維和羊毛等。

聚酯纖維和羊毛中含有芳香族氨基酸和苯環,可以較強吸收紫外線。

不同種類的纖維結構不同,防紫外線性能有一定的差異:聚酯纖維>尼龍>粘膠≥真絲>棉≥苧麻。

★ 總結

防曬是四季必需品,當然防曬衣也不僅僅只是在夏天需要,大家最好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防紫外線服裝。

Source

紫外線 防曬 皮膚老化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