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擦防曬乳會導致維生素D不足嗎?皮膚科醫師解惑

塗抹防曬乳或是配戴防曬配件等,會降低人體自然生成維生素D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塗抹防曬乳或是配戴防曬配件等,會降低人體自然生成維生素D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Q:擦防曬乳會影響維生素D不足嗎?

A:的確有可能。皮膚科醫師解釋,適當日曬可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不過,防曬乳一抹就會出現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兩道作用,可能影響維生素D的生成。因此建議,可在太陽微弱的清晨跟傍晚,在未擦防曬乳的情況下曬太陽曬個10-15分鐘,或是要記得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以補足所需的維生素D。

防曬乳的物理性防曬作用的功臣是二氧化鈦或是氧化鋅等顆粒物,當紫外線碰到這些顆粒,便會形成光反射、將紫外線隔絕在表皮之外;化學性防曬成分常見肉桂酸鹽、二苯甲酮等,這些成分可直接吸收紫外線,並將之轉化成熱能,紫外線就不會侵犯皮膚。

防曬產品上標示的防曬係數越高,防曬作用就越強。防曬係數SPF是針對UVB光的防曬指標,依公式計算,SPF為15的產品依可隔絕約93%的紫外線,SPF為25與50的產品則分別可隔絕約96%與98%的紫外線。隔絕時間長會因個人體質、流汗多寡、活動型態等而訂,適當的補充時間同樣因人而異。

PPD、PFA與PA等則是針對UVA光的防曬指標。產品上如同時有針對UVB與UVA光防曬指標,防曬保護力相對充分。

不過,防曬做得太多,有可能影響體內維生素D含量。國衛院曾有研究分析1993─1996年、2005─2008年的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發現高達六成六的民眾缺乏維生素D,又以青少女與年輕女性為甚。該研究結論推測,可能與這群人的總食物攝取量較少,以及避曬陽光的習慣有關。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防曬乳 維生素D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