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劑易致癌不敢用?紅茶與咖啡當染劑還兼護髮

紅茶。
紅茶。
示意圖/ingimage

相信多數人都知道染髮劑易傷身、致癌,但如果你染髮不只是為了造型,而是滿頭白髮不得不染,那有沒有比較天然的替代物呢?其實坊間確實有在用紅茶及咖啡渣當染髮劑,雖然天然,但可想而知效果不可能如市售染髮劑來得好。

常見用於染色的天然染劑有指甲花、咖啡、紅茶等。指甲花本身有一種紅橙色的染料分子,稱為指甲花醌(lawsone),常被用來做為頭髮、皮膚與指甲的染色劑,雖非完全不會過敏,只是致敏性極低。紅茶染髮,先將指甲花用果汁機打碎,或買指甲花粉,加點熱水,然後加入紅茶葉或茶包泡好的紅茶,攪成糊狀就成了染髮劑。咖啡染髮,則跟一般煮或沖咖啡一樣,先沖好咖啡,但要濃一點會比較上色,然後就直接用梳髮的方式刷上頭髮。而紅茶或咖啡染髮,都得要多染幾次,顏色才會比較明顯。

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大妻女子大學榮譽教授,農學博士大森正司也是紅茶染髮愛用者,他還指出,紅茶中的胺基酸對頭髮有滋潤的效果,也能抑制皮脂分泌,防止細菌增生、避免頭皮臭味。而咖啡因也有緊實頭皮的效果。

現在市面其實也很多標榜天然的植物染,是不是跟我們自己弄的一樣那麼天然呢?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在其著作《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就曾指出,市面上的「植物染」如果效果可以撐幾個月,代表這些染髮產品還是添加了阿摩尼亞、雙氧水來把頭髮鱗片撐開,並把原來髮色漂白。也就是說,就算使用植物染料,產品通常為了達到實用性,仍然不是百分百天然的。而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也曾受訪指出,這些替代方式有過敏風險,建議皮膚較敏感的人別輕易嘗試。

染髮劑 紅茶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