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台大研究發現 藍光可刺激毛囊活化

台大研究發現,強藍光能誘發毛囊幹細胞活化,但目前仍不建議使用在人體生髮應用。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研究發現,強藍光能誘發毛囊幹細胞活化,但目前仍不建議使用在人體生髮應用。圖/本報資料照片

3C藍光刺激眼睛,可能會造成眼睛病變,也會影響睡眠生理週期;不過台大醫院皮膚部教授林頌然進一步研究發現,外來突發性強藍光,透過視網膜上的自主感光視神經細胞,傳遞至視交叉上核(SCN),進而刺激交感神經後活化毛囊幹細胞,此成果將提供外來光線調控體內生理現象及幹細胞活性之相關研究的新方向,也獲選登上美國國家科學期刊。

林頌然指出,這項研究發現,讓小鼠每天暴露在強光(特別是藍光)數分鐘,可以活化毛囊幹細胞再生新髮;小鼠受到強藍光刺激後,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作為受體,向視交叉上核發出訊號,隨後活化全身交感神經,致使皮膚中的去甲腎上腺素釋放增加,最後活化毛囊幹細胞,這項反應並不影響小鼠原有的日夜生理周期。

這項研究揭示了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調節自主神經系統的新功能,以及提出眼睛與控制生腦區有多重神經迴路,來控制許多不同的生理功能的可能性。

不過,長期暴露在強藍光之下,確實可能上視力受損,目前仍不建議使用在人體生髮等應用,只是提供藍光調控體內生理現象及幹細報活化的新方向。林頌然說,目前主流的光照生髮治療,仍是以紅光為主照射為主,尤其以戴帽式的紅光暴露治療禿髮,效果較好。

藍光 生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