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延緩白髮出現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方法減少毛囊受損

擁有一頭烏黑秀麗的頭髮,對部分年邁的長輩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想像;灰白的髮色難道只能透過染髮來維持嗎?
擁有一頭烏黑秀麗的頭髮,對部分年邁的長輩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想像;灰白的髮色難道只能透過染髮來維持嗎?
繪圖/豆寶

頭髮灰白了,就只能任外貌荒蕪?身材走樣了,就不能穿上美麗的衣裳?事實上,即使是行動不便的長輩,依然在意外貌,依然喜歡美麗的自己。

愈來愈多國際上的名人體現,年齡與美貌是可以兼具的。熟齡媽媽不必再為孩子家事奔波,更有餘裕把心力放在愛自己,合宜的打扮,不但讓人看了舒服,也能讓自己心情變好,更有活力。

擁有一頭烏黑秀麗的頭髮,對部分年邁的長輩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想像;灰白的髮色難道只能透過染髮來維持嗎?坊間謠傳多吃黑芝麻或是維生素C、E真的可以讓髮色自然回春嗎?不想染髮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外觀不顯老態?

誰白得快 跟基因有關

頭髮變白的原因是什麼?林口長庚皮膚科教授紀景琪,頭髮的顏色,取決於頭皮毛囊的黑色素幹細胞,黑色素細胞會將酪胺酸(Tyrosine)與酪胺酸酶作用後,合成「多巴」(DOPA),再轉換成黑色素,亞洲人以外的人種,頭髮顏色不同,主要是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的顏色不同所致,才會出現紅髮、金髮、褐髮、黑髮等多種樣態。

無論哪一種顏色的頭髮,終究會變成「白髮」,紀景琪說,髮色變白主要原因為黑色素幹細胞退化,退化過程是漸進式的,才會出現「灰髮」的過度期,灰白交錯,常是民眾最困擾的時刻,一般而言,毛囊黑色素幹細胞平均從40歲開始退化,由黑轉白的速度,每個人不一,有些人到了70歲頭髮仍烏黑,醫學推測與基因有關聯。

改善生活 延緩白髮出現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椿昱表示,細胞的生成,需要基礎能量才有辦法正常循環代謝,肥胖、菸癮、熬夜等都會讓體內的免疫功能出現變化,也可能產生大量自由基,使得毛囊的健康受損,進而造成毛囊退化,出現白髮。避免壞習慣及危險因子,鄭椿昱說,也許可以讓灰白髮晚一點來臨,也有許多患者會詢問「壓力」是否為白髮的來源之一,他表示,可能是誘發因子,但難以畫上等號。

春秋時代吳國軍事家伍子胥憂國憂民「一夜白髮」故事流傳至今,短短一個晚上整頭白髮,鄭椿昱說這是不可能的,已經長出來的黑髮不可能瞬間由黑轉白,造成白髮的原因是毛囊黑色素幹細胞凋零所致,除非原本的黑髮一夜掉光,毛囊全損壞後,又瞬間長出一樣長度的白髮。

適度染髮 注意過敏反應

面對灰白交錯的髮色,到底該不該染髮?紀景琪說,民眾對於染髮多會有「易致癌」的迷思,事實上從民國96年起,國內跟進歐盟的腳步,禁止22種致癌成分使用於化粧品中,如2,4-二氨基二苯胺、2-甲氧甲基-p-氨基苯酚等,染髮的風險多為染劑中的物質,是否會使民眾出現過敏反應。我國衛福部食藥署建議一年染髮不超過4次,他說,該次數僅是參考,只要沒有過敏反應,任何事都是「適度」就好,任何事過度都對人體不好。

避免染髮過敏,衛福部食藥署建議在染髮前,要堅守五大步驟:

1.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2.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4.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須間隔3個月以上。

坊間流傳多吃黑芝麻、何首烏等,充滿黑色的食物就能「吃黑補黑」,鄭椿昱說,醫學研究上,完全沒有任何實證可以證明吃黑能補黑,不過,吃一些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也許是有機會可以延緩毛囊退化的機會,維他命E有抗氧化的作用,雖然沒有實證,但他推測應該是有效的。

髮型師給建議

短髮有精神 但也因人而異

不想染髮也想年輕有型,渥Warm Hair Studio資深髮型設計師周照偉說,年紀愈長,除了有白髮問題以外,還有髮量的問題,長輩的落髮速度比年輕人快,髮量縮減常會讓他們選擇「捲髮」,主要是讓頭髮看起來更茂密,也方便他們整理,不過,每一個人的髮量不一,不一定年邁之後就一定要選擇捲髮。

周照偉說,長輩的訴求若是要有精神、年輕,通常剪短髮會顯得比較有精神,不過得依照整體的造型與頭形等決定,短髮不一定適合每一位長輩。想要更有精神,不能偷懶,頭髮一定要吹整,吹整的方式與髮型師協助剪出的線條有關,每次剪完頭髮後,可以向髮型師請教,新髮型該如何吹整才能維持。

染髮 白髮 黑芝麻 維生素C 維他命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