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太陽穴旁長青春痘滲血水?檢查竟是腫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由於常被頭髮覆蓋較難發現腫塊,若延誤就醫可能影響生活或發生感染等情況。記者翁浩然/攝影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由於常被頭髮覆蓋較難發現腫塊,若延誤就醫可能影響生活或發生感染等情況。記者翁浩然/攝影

34歲吳小姐3月個前左側太陽穴旁發現有凸起物,本以為是青春痘,歷經數周卻一直未消,還不時會滲出血水,就醫才發現是血管瘤,最後經手術切除。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由於常被頭髮覆蓋較難發現腫塊,若延誤就醫可能影響生活或發生感染等情況。

劉國威說,半年前還有位89歲陳姓婦人在洗頭時發覺後腦勺有凸起物,約有拇指大,但因觸摸不會痛,所以不以為意,陳婦的女兒擔心是疾病引起才帶母親來看診,最後切除化驗確定是神經鞘瘤。

劉國威表示,頭皮腫瘤有98到99%是良性腫瘤,如陳姓婦人與吳小姐的案例都是良性,但仍有2%機率可能是惡性腫瘤,甚至是癌症轉移,男性多為肺癌,女性則為乳癌,另也好發在50歲以上族群;由於多數腫塊沒明顯症狀,通常會被患者忽略,加上多被頭髮覆蓋,除自己洗頭,往往是家人、理髮師等旁人發現,當有出血、分泌物、潰爛時,患者才警覺有異。

劉國威指出,若頭皮腫瘤發現超過2周沒有消失或有變大、軟硬度改變、有疼痛感、出現分泌物甚至有潰爛、滲血時,就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術後依照醫囑換藥,拆線後才可洗頭。

劉國威也提醒,平日應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洗頭也不可過度用力抓,能避免頭皮受傷發炎,平時也可定期輕摸頭部,有助早期發現腫塊。

血管瘤 乳癌 肺癌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