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修剪厚趾甲用「銼刀」取代指甲剪 足部護理3提醒

隨著年紀增加,腳趾甲生長速度也會趨於緩慢,指甲可能出現增厚狀況,加上長者骨骼改變,會造成足部局部壓迫,導致指甲增厚,如果要修剪也需要特殊工具,可找尋專業修甲師協助。
隨著年紀增加,腳趾甲生長速度也會趨於緩慢,指甲可能出現增厚狀況,加上長者骨骼改變,會造成足部局部壓迫,導致指甲增厚,如果要修剪也需要特殊工具,可找尋專業修甲師協助。
圖/123RF

案例故事:花蓮一位70歲患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的吳姓阿嬤,右腳背出現綠豆大小的傷口,家屬不以為意,買來藥膏自行塗抹,沒想到傷口不但未見好轉,十多天後阿嬤右腳痛得沒辦法走路,就醫才發現傷口感染,阿嬤就因為這個小疏忽,足足接受十次手術,才保住右腳掌。

每天檢查雙足 揪出微小傷口

「長輩的足部保養非常重要!」花蓮門諾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說,有些長輩因為末梢神經退化,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造成末梢循環不良,以致足部有傷口卻未能即時發現、妥善處理,讓傷口惡化,甚至面臨失能的風險。

花蓮門諾護理之家目前照料百餘位長輩,為長輩檢查足部是照護員每天必須做的功課。江筱惠表示,不管健康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都應養成每天檢查足部的習慣,若長者視力較差或行動不方便,也可由家人、照護者代勞。

可用鏡子輔助 觸摸感受溫度

她指出,檢查足部時,應選在明亮處,也可藉由鏡子輔助,仔細檢查足背、趾縫、足底是否有傷口、水泡,同時觀察膚色是否紅潤,若太蒼白或者觸感過於冰涼,就要特別留意,有可能是末梢神經循環變差了;也可觸摸確認長輩足部的觸覺神經是否正常。一旦發現異狀,就可及早治療,每天花個3、5分鐘檢查足部,可以大大保障長輩們的健康。

「千萬別小看足部的保養與護理。」門諾醫院表示,患有慢性疾病再加上不懂如何護理足部的長輩,就容易出現香港腳灰指甲或是厚繭、雞眼等疾病;而患有糖尿病、中風、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長者,更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根據臨床經驗與觀察,超過八成以上的老人有趾甲增厚、老繭、雞眼、甲溝炎、水泡甚至是趾甲變形等足部問題。

不正常腳皮增厚 可能是香港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不正常的腳皮增厚必需注意。有些長者後腳跟會龜裂到流血,有些人不以為意,但此情況有可能是足癬、香港腳等疾病。他指出,如果只是單純的角質增厚導致乾燥裂開,只需加強保濕就好;但香港腳等黴菌感染,也可能讓腳部角質層變厚,要盡快就診處理。

是否黴菌感染,應仔細觀察是否有以下狀況。潘企岳說,香港腳出現的表徵通常是在指縫裡出現脫皮,很多病人求診都以為香港腳一定會癢,但很多香港腳是不會癢的,如果肉眼很難分辨病因,最好的確定方式還是刮皮屑去化驗。

潘企岳警告,香港腳如不妥善治療會蔓延開來,足部破皮看起來不嚴重,但會造成微小的破損,患者日常生活如游泳、戲水甚至洗澡,免疫力差時就容易讓細菌跑進小傷口,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潘企岳說,皮膚部位一旦有過一次蜂窩性組織炎,就非常容易發生第二次,不可不慎。

趾甲泡水軟化 比較容易修剪

潘企岳表示,隨著年紀增加,腳趾甲生長速度也會趨於緩慢,指甲可能出現增厚狀況,加上長者骨骼改變,會造成足部局部壓迫,導致指甲增厚,如果要修剪也需要特殊工具,可找尋專業修甲師協助。

如果長者不便出門,潘企岳建議,可用「銼刀」取代指甲剪,將較厚指甲慢慢磨短,若還是過硬,可泡溫水15到20分鐘軟化趾甲,建議水溫以40度左右為主。上述方法若仍無法成功修剪趾甲,可到醫院請皮膚科醫師開軟化指甲的藥劑。

江筱蕙提醒,長輩足部有厚腳皮、老繭時,千萬不要自行修剪,以免失手剪破,反而造成傷口。可以泡腳讓腳皮軟化後,再用洗澡巾輕輕磨平。修剪指甲時,可使用一般指甲剪,但不要用剪刀;修剪時應從中間往兩邊剪,剪成圓弧型,不要修得太平、太短,以免指甲長長後刺進肉裡,造成嵌甲,可能導致細菌感染。

足部護理提醒

1.有水泡別刺破

腳底若有水泡,切勿刺破,否則容易感染;若有雞眼,症狀輕微者可嘗試用市售的貼片,如果症狀比較嚴重,還是要求醫。足底雞眼與腳部受力有關,可換軟一點的鞋墊,鞋子則建議選擇有一點厚度的鞋底、寬楦頭、比腳大一指的,減少長輩雙腳的壓力。

2.熱敷用品不建議

江筱蕙提醒,長輩們因為末梢神經循環差,容易感覺雙腳發冷,在第一線照護時經常遇到,有些長輩會以電熱毯、熱水袋或是暖暖包等保暖足部,但因感覺比較遲鈍,沒發現溫度太高而被燙傷。她建議,可以穿厚一點、不要太緊的居家保暖襪就好,勿用電熱毯等來敷腳。

3.別自己買藥塗抹

如長者足部出現傷口紅腫、水泡不癒、足底膚色變深等症狀,切勿自行買藥塗抹,尤其患有慢性病長者更要注意,應及早就醫,江筱蕙說,門諾醫院開設有足部聯合門診,遵循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灰指甲 香港腳 雞眼 蜂窩性組織炎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