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絲瓜絡」藏菌多 刷洗身體大不妙

元氣周報

天然絲瓜絡曾被視為潔膚聖品,但美國臨床微生物學期刊研究顯示,絲瓜絡用完後若沒有立刻曬乾,就會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 圖/摘自網路
天然絲瓜絡曾被視為潔膚聖品,但美國臨床微生物學期刊研究顯示,絲瓜絡用完後若沒有立刻曬乾,就會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 圖/摘自網路

【聯合報╱記者陳韻涵/輯譯】

天然絲瓜絡曾被視為潔膚聖品,但美國臨床微生物學期刊研究顯示,絲瓜絡用完後若沒有立刻曬乾,就會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使用者再次使用時,形同「用細菌洗澡」,甚至可能感染傷口致病。

用完沒晾乾 成堆細菌住進來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臨床微生物學期刊刊載的研究顯示,潮濕的絲瓜絡是綠膿桿菌孳生溫床及散播源頭。美國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艾絲特‧安格特說:「新的絲瓜絡很乾淨,保存方法才是影響使用者健康的關鍵。」她解釋,人們用絲瓜絡刷洗皮膚時,「絲瓜絡的纖維與身體的每吋肌膚接觸」;洗完澡後,許多人將絲瓜絡放在浴室,方便下次使用。她說:「浴室的環境潮濕、空氣不流通,是細菌孳生的溫床。細菌會吃任何有機物,包括殘留在絲瓜絡上的皮膚細胞。」

絲瓜絡使用後若未妥善晾乾,細菌就會愈來愈多。皮膚科醫師蜜雪兒‧格林說:「這樣的絲瓜絡會將你昨天刷下來的髒汙,再擦回身上。如果你用薰衣草沐浴乳洗澡,其實是在用薰衣草香味的細菌洗澡。」

皮膚有傷口 細菌入侵麻煩大

此外,絲瓜絡上的細菌可能導致葡萄球菌感染。紐約醫學美容機構「皮膚醫學的藝術」創辦人、皮膚科醫師潔西卡‧克蘭特說,若使用者身上有開放性傷口,遭汙染的絲瓜絡還可能在使用過程中將細菌弄進傷口裡。

用工具猛刷 不如雙手最實在

報導提出四個建議,有助降低細菌在絲瓜絡上孳生的機率。

不過,安格特認為,別再用絲瓜絡洗澡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她說:「我強烈建議病患別再用絲瓜絡、洗澡巾、沐浴球洗澡,清潔肌膚應該是溫和的,而不是用力刷。人們常花太多時間過度清潔,洗掉皮膚上對人體有益的油脂,造成搔癢和脫皮。如果一定要用這類東西,就用拋棄式的海綿,但其實用手就夠了。」

▇減少細菌孳生的方法

1、徹底晾乾

每次使用完絲瓜絡,將它完全曬乾。若掛在浴室裡,請將門窗打開通風,最好能拿到戶外曬乾。若仍不放心,可以在晾乾絲瓜絡前,以肥皂搓洗。

2、汰舊換新

若絲瓜絡變色或聞起來有異味,換新吧!

3、微波滅菌

微波絲瓜絡20秒可達到殺菌效果。合成纖維洗澡巾也可這麼做,但請別微波塑膠製品。

4、漂白消毒

可將絲瓜絡浸在5%的漂白水中殺菌。

絲瓜 皮膚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