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衣服不透氣 濕疹抓不停

【聯合報╱柯王正/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

天氣悶熱,因為皮膚發癢、發紅就診患者增多,濕疹患者約占三分之二。提醒民眾多穿棉質衣服、注意皮膚清潔和舒爽,且皮膚發癢時不要過度搔抓,以免細菌感染或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33歲的鍾先生是快炒店師傅,由於工作環境悶熱,他常常一餐煮下來,衣服乾濕好幾回,最近發現背部和腰圍起了紅紅的疹子,癢得全身不舒服。

16歲的小偉放學後一定和同學打籃球,打完球才去補習,這幾天身上起了疹子,又紅又癢,忍不住搔抓,不料紅腫處更腫,還有濕濕熱熱的感覺,趕快就醫。

鍾先生和小偉的皮膚症狀都是濕疹的表現,此症狀最近在皮膚科門診很常見,患者包含大人和小孩,每個人都癢得受不了,少數人更抓破皮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夏季是皮膚過敏的好發季節,濕疹尤其好發,剛開始可能只是單純的汗液積留在皮膚表層內,形成痱子,接著可能引起皮膚發紅、發癢及發炎反應,若是抓搔過度,則容易加重病情。

通常急性發作期最癢,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可能發生抓破皮以及續發性的細菌感染,皮膚若有傷口或是續發細菌感染時,會有紅、腫及疼痛或壓痛的症狀,併發症包括癤、癰、蜂窩性組織炎等。

濕疹引發的原因是在高熱環境下,穿著悶不通風的衣服或因劇烈運動而大量出汗。另外,溫度急遽變化也是引起濕疹的原因。

要預防濕疹,應注意環境及衣物吸汗、通風與舒適,保持身體清潔乾爽。盡量避免穿化纖合成衣料及緊身衣物,宜穿棉質衣服,因為棉質較柔軟,不會引起皮膚發癢,最好能多帶幾件替換,保持乾爽。

治療濕疹可使用類固醇藥物局部塗抹,嚴重時可口服抗組織胺止癢,提醒患者不要亂塗偏方,以免加重病情,別用太熱的水洗澡,才不會加重症狀。

【2014/08/20 聯合報】

痱子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