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炸雞薯條不離口 10歲的她滿臉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愛吃炸雞、薯條,小朋友除了肥胖、性早熟,還可能滿臉爛痘;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以往青少年痘痘族以國、高中學生為主,但隨著飲食西化,現在不少小學生就有青春痘困擾,一名10歲的小三女生就因嗜吃高熱量食物,長了一臉痘痘,羞於見人。

李婉若指出,過去許多青少年因為準備考試,長期熬夜,壓力沈重,而冒出痘痘,年齡集中在國中、高中;但最近幾年,門診常出現國小豆花弟、豆花妹,詢問飲食習慣,幾乎都愛吃炸雞、鹽酥雞等高油食物。

前述小三女童就診時,臉上容易出油的額頭、鼻子兩側等T字部位,都冒出紅腫發炎的爛痘痘,其餘部位也有不少痘痘,以致遭到其他同學嘲笑。

女童主訴,平常喜歡吃肉,三餐離不開漢堡、炸雞、炸排骨、炸雞腿。李婉若說,女童長期食用過多高油、高熱量食物,間接攝取豐富動物荷爾蒙,以致發育過早,才10歲就飽受痘痘之苦。

除了青春痘患者低齡化之外,李婉若發現,近年來,國內使用抗生素治療青春痘,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抗生素已經無法殺死青春痘痤瘡桿菌,讓患者痘痘潰爛,嚴重發炎。

李婉若表示,每逢暑假,皮膚科門診青春痘病患平均增加三成以上,發炎型青春痘患者約占六成,不少是因青春痘痤瘡桿菌引起,症狀比一般痘痘嚴重許多。

一般建議,治療痤瘡桿菌引起的痘痘,連續使用三個月抗生素,就能有效抑制病菌,但有些人將抗生素藥膏當成保養品來用,長期塗抹,以致出現抗藥性。2013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應避免單一使用口服或外用抗生素藥物來治療青春痘,以免抗藥性發生。

【2014/08/18 聯合晚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