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治登革熱/清掉瓶瓶罐罐 家裡不養蚊子

書名:你流對汗了嗎?
作者:五味常明
出版社:臉譜
定價:260元 圖/摘自臉譜出版《你流對汗了嗎?》非報系
書名:你流對汗了嗎? 作者:五味常明 出版社:臉譜 定價:260元 圖/摘自臉譜出版《你流對汗了嗎?》非報系

【特派記者楊欣潔╱菲律賓報導】

國內登革熱疫情雖不如東南亞國家嚴重,但今年自入夏以來,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

適逢登革熱4年一次的流行周期,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式仍是做好環境清潔,杜絕病媒蚊孳生,疾病管制署建議,不要在室外擺放瓶瓶罐罐的容器,就是最簡單預防登革熱的方法。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近期高雄、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有增加趨勢,今年流行的登革熱型別以第一型為主,一般而言,台灣在同一個流行期最多會出現兩種不同的登革熱型別,但國內4種登革熱型別都曾流行過,有人第一次得登革熱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發現自己罹病,若再次受到不同登革熱型別感染,就有很高機率出現登革出血熱。

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主,劉定萍說,埃及斑蚊的傳染力較白線斑蚊強,而埃及斑蚊多分布在南部地區,南部登革熱疫情因此較為嚴重,白線斑蚊則普遍存在全台各處。防治登革熱最好的方法是從源頭做起,杜絕病媒蚊孳生,不要在室外擺放容易積水的容器。

除了環境清潔,今年的東協登革熱防治會議中,也發表了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登革熱疫苗,菲律賓熱帶疾病研究所專案主持人卡帕汀(Maria Rosario Capeding)說,初步結果顯示,疫苗對登革熱病毒預防效果約50%到60%,且幼兒及兒童的安全性良好,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病例。

卡帕汀表示,登革熱疫苗研發已20年,最後以黃熱病疫苗的基因模組,模擬製造登革熱疫苗,目前疫苗共有3劑,每劑間隔6個月,第三期臨床試驗對象為2歲到14歲的兒童,接種疫苗的實驗者有56.5%未受感染,未接種疫苗的對照組只有4.7%免於感染。

此外,近來也有科學家計畫透過改造蚊子基因,減少病毒傳播,不過,有人擔憂若改造蚊子基因,可能破壞原本的生物鏈結構。

【2014-06-26/聯合報】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