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乳 不能100%防皮膚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夏天陽光顯得非常毒辣,皮膚科醫師多半提醒民眾出門記得擦防曬乳,一方面可避免曬傷,另一方面也可減少皮膚癌風險。不過西班牙、英國研究發現,防曬乳無法完全預防皮膚癌,就算擦防曬乳,也無法全面阻止黑色素瘤生成。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自然」期刊(Nature)。

西班牙米蓋爾艾南德茲大學神經醫學專家貝爾塔‧羅佩茲‧珊伽茲-拉歐爾登研究發現,防曬乳保護系數(SPF)就算達到五十,也無法完全保護皮膚,皮膚還是可能長出黑色素瘤。研究作者認為,防曬乳雖然可以保護肌膚,避免皮膚當下遭受輻射線傷害,進而減少曬傷機率,不過紫外線還是可以穿透、傷害細胞DNA,並引發癌症病變。

研究人員以老鼠進行實驗,而得到上述結論。這些老鼠都經過基因改造,因此較容易出現黑色素瘤。研究人員發現,紫外線會造成黑色素細胞DNA產生突變,突變位置發生於p53基因。這基因可以偵測、修復細胞所受傷害,舉例來說,如果細胞受紫外線傷害,這基因就會負責修補受傷部位,這基因就好像身體天然屏障,減少癌症發生機會。

過去有些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曝曬太陽會增加黑色素瘤風險,不過醫學界還不太了解其中分子、細胞機制。透過這次研究,醫學界對這種現象或許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美國癌症學會提醒,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為紫外線最強時刻,此時最好避免曬太陽,出門時,盡量待在有遮蔽的地方,以避免紫外線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 防曬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