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咬抓破皮 別擦類固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夏日蚊蟲增多,一旦遭叮咬抓到破皮,別使用類固醇或刺激性的植物精油類藥膏。北市聯合醫院藥師陳麗如表示,破皮塗抹類固醇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陳麗如藥師指出,家庭常備藥膏成分包括薄荷腦、樟腦油、丁香油、尤加利油、甲基水楊酸,這些成分在一般人最常使用的面速力達母、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具有清涼感的產品中出現,擦了可以暫時止癢,但消腫效果有限,所以比較適合輕微的蚊蟲叮咬。

同時,這些成分有刺激性,要避免塗抹在有傷口的地方以及眼睛、嘴巴周圍。此外,有蠶豆症、孕婦、兩歲以下嬰幼兒也需避免使用含有薄荷腦、樟腦油、甲基水楊酸、冰片等產品。

有些人可能會對其中的成分過敏,容易皮膚過敏者碰到沒用過的產品時,最好先抹在手臂內側測試一下。

至於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藥師表示,止癢效果明顯,若出現嚴重紅腫甚至冒出小水泡時,使用這類藥膏,能讓腫脹地方較快消退,但類固醇藥膏是藉由降低皮膚免疫力來消炎,因此不可擦在已經抓破皮的傷口上,以免讓細菌更容易感染。

藥師進一步指出,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因吸收量極少,不必擔心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但如果不當使用下,局部皮膚有可能產生萎縮、多毛症、血管擴張、瘀青、痤瘡,甚至黴菌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痤瘡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