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清晨、黃昏 蚊蟲最活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到夏季,昆蟲、蟲子就會變得非常活躍。美國羅耀拉大學健康體系感染科醫師珍妮佛‧雷登提醒,像蚊子、蜱等昆蟲、蟲子很容易傳播傳染性疾病,因此民眾最好對其敬而遠之,以免不慎感染疾病。

雷登醫師指出,蜱會傳染萊姆病、洛磯山斑疹熱等疾病,而蚊子則可能散布西尼羅病毒。在台灣,蜱傳染的疾病以萊姆病為主,蚊子則可能會導致登革熱、日本腦炎擴散。

驅蟲劑、防蚊液可用來避免蚊蟲叮咬,避免蟲子鑽進皮膚當中,其中以待以妥(DEET,也有人稱為敵避)成分最為有效。羅耀拉大學毒物學家克里斯汀娜‧漢茲奇表示,驅蟲劑、防蚊液若含有百分之三十濃度待以妥成份,保護效果最大。待以妥濃度增加,保護效果就會延長。百分之三十濃度待以妥成份驅蟲劑、防紋液效果最多可維持五小時。若要避免長時間接觸這些驅蟲劑、防蚊液,最好可以改變衣服穿著,到室內的時候,也要記得用肥皂、清水洗去驅蟲劑、防蚊液。使用時,要遵照標籤指示使用這些產品,以達到最好保護效果。此外,使用這類產品時,要避免讓這些產品接觸到眼睛、嘴巴。

專家也提醒,要避免蚊蟲叮咬,最好穿長褲、長袖衣服,衣服顏色以淺色為佳,清晨、黃昏為蚊蟲活躍時間,最好避免在這段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