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熱易誘發蕁麻疹 紓壓助緩解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

中醫古籍就有關於蕁麻疹的紀錄,如癮疹、風疹塊等。蕁麻疹好發女性,盛行率為20%,推估全台每5人就有1人有蕁麻疹的困擾。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天氣熱是蕁麻疹最常見的惡化因子;開業中醫師彭溫雅也表示,炎熱的夏天,經常出入冷氣房,身體忽冷忽熱,容易引發蕁麻疹。

朱家瑜指出,約六成病患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後,蕁麻疹能夠得到改善,但必須長期、持續服用。另外,七成蕁麻疹與壓力有關,適當紓解生活壓力對於改善慢性蕁麻疹有很大幫助,臨床上也常見患者改變生活節奏、減少壓力後,多年來難以控制的慢性蕁麻疹不藥而癒。

彭溫雅說,中醫認為蕁麻疹是體內邪氣壓過正氣造成的反應,是皮膚對花粉、毛髮等過敏原過度反應,建議以清熱涼血的食物食補,如豆花、綠豆湯、薏仁水等,也可以依醫師建議,以綠豆粉、薏仁水、蘆薈等塗在患部,舒緩急性症狀。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許珮毓表示,慢性蕁麻疹患者適合以中醫方式調養體質,建議可以用祛風清熱的藥方,如消風散等,針對氣血不足的患者,可以再增加當歸飲子等調養。

彭溫雅也表示,慢性蕁麻疹患者可以多吃強健脾胃的食物,如秋葵、山藥、茯苓、苦瓜、空心菜、金針菇、青木瓜等。

【2014/06/04 聯合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