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口角炎、口唇疹 讓人有口難開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身體無大恙實為萬幸,但總有些小毛病苦苦糾纏、揮之不去,不致於讓你痛不欲生,卻又無法圖個安穩。有時嘴角乾裂疼痛,有時又起小疹子,口角炎和口唇疹像小鬼一樣糾纏著你。要驅小鬼,便得先弄清楚你遇著哪位。

一般人很容易把口角炎和口唇疹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大不相同。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口角炎只發生在嘴角,口唇疹卻是疹病毒引起,會起一顆顆水泡,可能長在嘴角四周,也有可能長在身體其他地方,兩者完全不同。

乾燥 缺B 都會引發口角炎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說,口角炎就是發生在嘴角的唇炎,可以是單邊或雙邊。引起口角炎的原因很多,蔡昌霖解釋,常見的原因包括乾燥、缺乏維生素B或鋅、習慣性舔嘴唇嘴角、唾液長時間停留在嘴角刺激、細菌黴菌感染或免疫力下降。有些使用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的病人也容易產生口角炎。

另外,也有少數人因為唇部接觸到食物、口紅或口腔清潔產品上的一些過敏物質,讓整個嘴唇或嘴角產生過敏發炎反應。

年長 缺牙 皮膚摩擦易引發

年長者或缺牙的人比較容易得口角炎,黃毓惠解釋,是因為老人的嘴角皺摺較多,更容易摩擦,也很容易堆積口水;缺牙的人則是因嘴唇凹陷而使皮膚易磨擦。徐嘉琪補充,有時候冬天乾燥,兒童覺得唇乾,就會用舌頭一直舔,反而愈舔愈乾,更容易得口角炎。

口唇疹 不只發生在嘴角

口唇疹是因疹病毒而起,並不只發生在嘴角。蔡昌霖說,這是一種反覆在唇部或附近產生聚集性小水泡或膿,經過一到兩周結痂脫落癒合後、又再反覆發作的一種皮膚病。一開始若口唇疹長在嘴角,不易和口角炎區分。

徐嘉琪解釋,長在嘴巴附近的疹屬第一型,通常剛開始會癢癢的,之後才會有紅疹、水泡出現。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嚴防口唇疹上身

徐嘉琪特別提醒,患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因濕疹反覆發作,皮膚總是粗粗乾乾的,角質層特別脆弱不健康,這種人要是合併發作口唇疹,很容易擴散到全臉加重病情,因此有這類皮膚問題的人要特別小心。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