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沐浴清潔用品 盡速沖掉比較好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除疲勞、洗去身上汙垢,坊間清潔沐浴產品眾多,除了一般的香皂及沐浴乳,還有強調多合一、女性私密處專用的特殊清潔品。醫師提醒,沐浴品常會添加化學物質,建議停留在身上的時間越短越好,以免造成皮膚敏感刺激。

汗水油脂汙垢 清水洗不夠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表示,全身上下除了手掌、腳掌沒毛囊以外,其他毛囊的開口可能會出油;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潮濕悶熱,民眾容易出汗,尤其流汗後常感覺濕答答、黏黏的,主要是裡頭含油脂成分,一旦油汙及汗漬留在皮膚上,就會堆疊形成髒汙。

對付髒汙光靠清水是不夠的。陳志強說,有些人洗了老半天,只是洗掉灰塵,但油脂還是卡在皮膚上,時間久了還可能造成毛孔阻塞。此外,皮膚堆積油汗易成為細菌黴菌附著溫床,一旦身體有傷口感染,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就算身體沒傷口,汙垢與黴菌、細菌發酵,也會形成臭味。這時須搭配洗淨力強的清潔或沐浴用品,才能帶走油脂汙垢、徹底去除髒汙。

酸奶洗澡 略有去角質功效

為了讓皮膚「白泡泡、幼咪咪」,傳說埃及豔后曾用牛奶洗澡美白。陳志強解釋,一般鮮奶洗澡的美白效果並不好,埃及豔后可能用壞掉的牛奶,即俗稱酸奶。因酸奶有乳酸,它具去角質效果,就像果酸換膚,若用酸掉的牛奶來洗澡,能有一點去角質、如同果酸換膚功效,皮膚看起來也較白。

不少人認為沐浴乳比香皂好,主要是香皂含皂鹼,皂化過程需添加氫氧化鈉的強鹼化學物質,它並非天然用品,對皮膚較具殺傷力。但陳志強說,無論香皂或沐浴乳都是化學物品,沐浴乳也會添加界面活性劑,才能將水與油分開,使清水能帶走油垢,這些化學物品如果長期停留皮膚並非好事,因此香皂或沐浴乳的製作過程很重要,若能添加棕櫚油等高保濕油脂或一些溫和成分,較不會刺激皮膚。

多合一產品 並非人人適用

部分廠商推出All In One產品,強調從頭到腳一次完成,多合一清潔乳可洗頭、洗臉及洗澡。陳志強說,皮膚屬於相對不敏感的人,理論上用多合一產品沒問題;但部分民眾四肢與身體的皮膚狀況不同,頭皮是油性膚質,但四肢乾性,臉是混合性肌膚,不同膚質都用同一種清潔用品並不適當。

另外,市面上還有針對女性私密處的清潔用品,業者強調陰部肌膚非常嬌嫩,需用特別清潔產品加強呵護,打造私密處成為弱酸環境。但陳志強說,陰部雖有乳酸菌,但它存在陰道內部,多數民眾並不會深入清潔到陰道裡面,使用女性私密處清潔產品並無多大功效。建議適度清潔已足夠,且清潔越快、越簡單越好,不需過度曝露在特殊清潔用品的迷思中。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私密處 皮膚 沐浴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