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部經常去角質 手反而會受傷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文玲∕台北報導】

你可能聽過這樣的趣味故事,「美魔女」在認識新朋友時,對自己保養彈潤的臉蛋、細緻的頸部很自信,讓人猜不透年齡;不過接下來雙方握手時,乾燥、粗糙、充滿紋路的手露餡了。手部沒有經常保養,也會輕易洩漏年紀的。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雙手肌膚也跟臉部一樣需要保養才能維持平滑與年輕,臉部會乾燥、緊繃,產生角質,手部也相同,較大的差別是雙手要做家事,浸泡在清水與清潔劑裡,還會因運動導致長期磨擦,甚至產生厚繭,保養方法則須特別注意。

經常去角質 手反而會受傷

邱品齊表示,清潔手部肌膚時,只要不使用過燙的熱水,冷、溫水都沒關係。習慣經常沖洗熱水的人,將角質去除太洗淨,反而使肌膚失去保護屏障,可能導致富貴手。

在一般狀態下,不建議經常為手部去角質,除非因工作、生活、運動、練琴等導致長出繭、厚皮等,才需要局部去角質。不過,這麼做只治標不治本,若長期無法避免長繭、厚皮,例如因喜愛打高爾夫球而造成長繭,建議進場前就要先貼一層透氣膠或OK繃,減少摩擦。

天然粉末最好? 小心搓出傷口

不少家政婦覺得「天然的尚好」,經常使用綠豆粉、米糠、天然核果等去角質,應該不會有傷害。

其實未必正確,原因是剛去角質之後,皮膚確實感覺綿細、光亮,不過,肌膚內外也可能因反覆摩擦的動作,已經產生細微的傷口而沒感覺,此時身體反而會產生更厚的角質,給予保護作用,造成角質可能愈去愈厚。

去角質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