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多吃高升糖指數食物 易長青春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想要避免長青春痘,最好少吃高升糖指數食物,也要避免食用牛奶等乳製品。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王筱婷營養師在「痘痘肌飲食」一文中表示,像蘇打、糖果、烘培食物等加工醣類食品很容易讓體內胰島素濃度上升,當胰島素濃度增加,很可能誘發青春痘。而乳製品來自懷孕母牛,可能干擾體內荷爾蒙分泌,生理期若較容易長青春痘,可以先暫停食用。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臨床上常遇到一些長期在海外、外地求學學子常冒出青春痘,常長青春痘一方面是因為壓力較大,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又不運動,導致便秘,而便秘會讓青春痘更容易發作。

若有青春痘、痘疤困擾,可針對不同情況、種類選擇、搭配雷射治療。藍淑馨主任提醒,就算做過治療,也要注意飲食、生活習慣。舉例來說,曾有一位先生剛退伍,兩頰痘疤凹洞又硬又深,滿臉都是粉刺、粉瘤,屬於最難治療的冰鑿形凹洞,後來安排高濃度果酸換膚,接著開刀去除粉瘤,並切除部份痘疤,再進行氣化型雷射,這位先生在醫師勸誡下也多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不再抽菸,避免青春痘復發、傷口難以癒合,且忌食高熱量、油炸、辛辣食物,多食用當季蔬果,數月後很多朋友都誇他變帥了。

藍淑馨主任提醒,如果有春青痘、痘疤困擾,千萬不要拖延,最好及早治療,年紀越大,因皮膚鬆弛,痘疤會越來越明顯,且治療復原期也會拖得比較長,趁年輕接受治療,復原狀況會比較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表示,皮脂腺會分泌油脂,分泌過量或不平衡時就會長痘痘;牛奶、高升糖指數食物、曬太陽、二手菸等,都會影響皮脂腺的功能使出油增加。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會誘發長青春痘的高風險食物有牛奶、高熱量食物、高油脂食物、辛辣物、可可、巧克力、乳酪、花生等。

青春痘發生的原因有毛囊周圍表皮過度增生、皮脂腺分泌過多、痤瘡桿菌活性增加、發炎或作息、壓力所致。

青春痘到底該不該擠出來?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表示,擠不出來會使發炎更嚴重;建議可給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粉瘤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