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擺脫黑眼圈 對症下藥才有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你的黑眼圈超明顯的,長得好像貓熊。」許多人看到自己眼前兩坨黑輪,恨不得找修正液將它塗白。醫師表示,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體質、家族遺傳、先天眼睛結構及色素沉澱等,民眾須對症下藥才能告別貓熊眼。

台北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黑眼圈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色素型黑眼圈:與遺傳化妝有關

通常色素型多與先天家族遺傳有關,部分民眾天生眼袋較深,或眼下凹陷、細紋多,容易造成明顯黑眼圈。此外,不少女性化妝或塗抹眼影,化妝品長時間停留在眼皮上或卸妝不乾淨,皮膚容易有化學物質殘留,造成色素沉澱,形成後天色素型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過敏體質者常見

血管型黑眼圈是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黃毓惠說,有過敏體質的人,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眼睛與鼻子黏膜腫脹,容易影響眼鼻附近血流,也會讓黑眼圈看起來較明顯。

不只如此,部分民眾用眼過度或眨眼次數多,黃毓惠表示,一旦眼睛肌肉收縮,附近的血流供應量增加,恐致血管擴張、孔徑變粗,造成血液回流變差,此時皮膚軟組織容易透光,深藍色血管較易透出皮膚,外觀看起來明顯。

結構型黑眼圈:天生眼窩凹陷

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部分民眾天生眼袋、眼窩凹槽明顯,一旦老化出現細紋,或眼周皮膚鬆弛,恐加深陰影,導致黑眼圈更明顯。另外,不少人眼睛周圍長斑,也容易被誤認是黑眼圈。

用眼動作多 膠原蛋白流失

「黑眼圈成因多,大部分是複合性因素。」陳志強說,眨眼或用眼動作過多,也容易加速皮膚膠原蛋白流失,加重原來的眼窩結構凹陷或細紋,讓黑眼圈情況加劇、陷入惡性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型黑眼圈較難治療。陳志強說,熱敷雖能促進血液循環,但它對於改善黑眼圈的效果有限,建議除了使用富含維生素K的眼霜或眼膜外,維持充足睡眠、雷射或血管導入等方式,皆可避免眼睛微血管擴張所造成的皮膚發炎、色素沉澱。

斑點或凹陷 可求助微整形

如果是眼周皮膚斑點的黑眼圈,黃毓惠建議可選擇雷射治療,或塗抹維他命A、果酸、杜鵑花酸及左旋C等成分的美白保養品。

另外,若是天生結構眼窩凹陷或細紋,此時透過手術填補淚溝或抽眼袋治療,或選擇微整形療程包括施打玻尿酸填平細紋、肉毒桿菌讓動態紋無法活動,並適時保濕及塗抹抗老化保養品等,皆能改善黑眼圈問題。

改善過敏體質 才能擺脫黑輪

不過,如果是過敏引發的黑眼圈,民眾必須改善體質,才能真正解決黑眼圈狀況。陳志強建議,不妨使用抗過敏藥膏或服用抗組織胺,以減少過敏發作機會。

生活上避免揉眼、眨眼、過度用眼等動作;配合充足睡眠,做好眼睛保濕工作,因為眼睛周圍皮膚水嫩,對於黑眼圈也有修飾作用。只要掌握「內外雙管齊下」原則,就能大幅改善貓熊眼窘境。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