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皰疹 常威脅眼睛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千萬不要忽視帶狀皰疹可能帶來的併發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文元指出,帶狀皰疹患者當中,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會出現眼部帶狀皰疹,其中有五成到七成二患者發生慢性眼疾、視力衰退等併發症。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如果帶狀皰疹發生於第三腦神經,可能造成眼肌麻痺、視神經炎。

帶狀皰疹是水痘病毒再度活化引起,最常見症狀為疼痛、皮疹。只要得過水痘的人就可能因病毒活化引發帶狀皰疹,根據美國疾病管理局統計,蔡呈芳醫師表示,五十歲以上成年人帶狀皰疹發生率高達九點五成,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帶狀皰疹。而年齡也是罹患帶狀皰疹最主要風險因子,研究發現五十歲之後免疫力降低,發生帶狀皰疹風險和疾病嚴重度明顯增加。九成六患者曾發生急性疼痛、一般神經痛到出現皮疹約三到五天,但也有可能長達一百天才出疹,因此很多病患飽受神經痛之苦,卻全然不知已罹患帶狀皰疹,因而延遲治療時機。

帶狀皰疹常見併發症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這種慢性疼痛症狀會持續至少九十天以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發生率、嚴重程度與發作時間會隨年齡而增加,年齡六十歲以上患者出現這種症狀比例約為百分之五十。林文元醫師指出,帶狀皰疹疼痛時間與年齡成正比,年紀越大的患者疼痛持續越久,常對中老年病患造成嚴重生活困擾。帶狀皰疹也可能引發觸感痛、運動神經元麻痺、肺炎、腦膜腦炎等其他嚴重併發症。

蔡呈芳醫師表示,治療帶狀皰疹要在發作三天內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最好不要拖過五天,藥物效果才會好,有些帶狀皰疹長在頭頸部,因擔心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多會使用高劑量類固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