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小學治療黃金期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頻頻創下高溫紀錄,害苦異位性皮膚炎小患者。有幼兒因為流汗拚命抓癢,引發細菌等感染,全身類似燙傷一樣長水泡、脫皮。

台北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因溫度濕度變化、接觸過敏原等因素加重。天氣悶熱時汗流浹背,很容易越抓越癢導致皮膚受傷,皮膚變厚、變硬;若加上過敏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感染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疥瘡等,形成惡性循環。

徐世達說,開學後可能會遇到秋老虎的天氣,由於幼童在學校的時間很長,沒有家長可在一旁照護,建議家長開學前要教小朋友如何自我照護,例如可隨身帶個小電風扇,下課休息時間盡量待在通風、乾燥的環境下。即使玩到流汗,也盡量維持「頭髮不能濕濕的」,放學回家後最好立刻洗澡。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戴仰霞也說,家長可替小朋友準備替換的衣物,方便小孩流汗後更換,再可自備小毛巾、小手帕隨時擦汗。戴仰霞說,異位性皮膚炎跟氣喘一樣,有機會在國小階段痊癒,國小是很重要的黃金期,如果沒有好好照護,疾病就可能跟著患者一輩子。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